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专题

旱也愁来 涝也愁

【字体:   2012-01-13 09:36: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旱也愁来 涝也愁

中国天气网编辑 张伟 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柴火妞儿”,靠着中文系的背景吃着气象口儿的饭。工作近两年来,访过气候的专家,编过低碳的图书,写过干旱的稿子,值过台风的夜班,与共事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见证着网站的成长,同时,成长着自己。

如果要问中国天气网的编辑们怕什么?雨雪雷电,这些看似平常的天气事件无一不是小编们最为紧张害怕的。因为这些天气事件意味着各种可能,会让紧张的神经比平时崩得更紧,以做好各种应对的准备。因此同事们总会念叨,什么天儿都愁,愁就白了头。

2011就是个旱涝兼具,让人无比抓狂的一年。

初春开始,长江中下游的罕见干旱让人着实揪心,各地的旱情不断,第一大湖也唱“衰”。干旱的阴影还没散去,9月起,连绵的秋雨夹带着冰雹席卷华西大地,秋汛来了。

唱着“2011年的华西秋雨比以往时候来的更猛烈了些”,天气网的同事们在台风、秋汛、干旱的共同夹击中迎来“悲催”的9月。

月初开始,每天的降水地区报道、专题的更新、推送、专家采访成为每个编辑都要记挂在心头的工作之一。

陕西连续出现暴雨、四川平昌遭遇暴雨袭击、陕西210国道秦岭段多处出现山石滚落和小塌方……灾情不息,报道不止。这边的专访刚刚“四川陕西多地暴雨成灾 局地降雨量达50年同期之最”上页面,那边“2011华西秋雨进行时”的专题紧跟着上线。

时值汛期,秋汛仅仅是编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很多时候,各地天气和灾情好像商量好了一样“扎堆儿”,忙得人焦头烂额。特别是恼人的台风,一路北上一路“闹事儿”,国外闹腾够了折腾国内,片刻不得闲。

为此同事们效仿笑星宋丹丹对台风有了这样一段“发自肺腑”的评述:“汛期看到啥最揪心?新台风编号呗。比台风编号更揪心的呢?台风登陆。还有比台风登陆更揪心的没?周末一个人值小夜班还赶上台风晚上登陆!”这真真儿应了2011的一句网络新名词:伤不起啊!

伤不起的不仅仅是各地的灾情和登陆的台风,其实,新闻中心的同事们在汛期的每一天里都在奔波忙碌着:早上六点半,很多人或许还在舒服的被窝,或者才出家门,天气网的早班编辑已经到位,开始网站的各种更新工作;晚上10点,收拾妥当准备就寝的您或许不知道,发完最后一条资讯的夜班编辑刚刚顶着夜色离开会商室……

台风登陆、秋淋、暴雨伤亡数字确认更新、专题推送……事情杂乱无章,然而编辑们的工作井然有序。因为每个汛期,新闻中心的编辑都是在这样的工作周期里,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公众提供着及时的天气服务信息。

盼着,盼着,持续多日的降水终于停歇,但是各地的天气事件不断,编辑们的工作还在继续……(文/张伟)

编辑:郑晓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