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中国天气网首页

专家访谈更多

西南旱区久旱之后有望迎甘霖
西南旱区6日起将迎来一次小到中雨过程,有利缓和旱情,但不足以使旱情得到解除。

视频报道更多

贵州人工降雨抗旱
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近两天有利的天气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产品

防御指南 更多

水稻防旱抗旱技术
受旱的稻田,宜采用节水灌溉方法。有条件的地区可使用防旱剂,可减少水分蒸发率70%~80%。  详情
农业专家为水稻抗旱支招
正值早稻分蘖和中稻育苗、移栽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旱情,需加强水稻抗旱移栽和抗旱田管。  详情
棉花抗旱节水种植技术
干旱是影响棉花生产的制约因素,遇春旱难抓苗,遇伏旱难保桃,所以要搞好抗旱节水。  详情
人工增雨的原理及作业方式
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  详情

事件概述

    概况:云南、贵州、广西、重庆、湖南等地进入雨季以来,降水明显偏少,出现轻至中度旱情,局部旱情比较严重,不过对全国粮食整体产量影响不大。
干旱区部分城市累积降水量与常年比较
城市 2011.7.1-2011.9.22
(毫米)
常年同期平均
(毫米)
偏少
(%)
百色 140 477 70
河池 322 555 41
贵阳 141 388 63
凯里 91 362 74
独山 88 434 79
重庆 144 405 64
綦江 112 368 69
芷江 113 297 61
邵阳 78 315 75
常德 101 342 70
监利 130 330 60

干旱知识更多

  • 中央气象台干旱预警信号
  • 红色预警5个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2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2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橙色预警:3-5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1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黄色预警:2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 什么是农业干旱?
  • 农业干旱是指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因降水不足、土壤含水量过低和作物得不到适时适量灌溉,致使供水不能满足作物的正常需求。
  • 什么是气象干旱?
  • 气象干旱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

  • 气象干旱与干旱的区别
  • 干旱灾害指的是在较长时间内,因降水量严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发而水分亏损,河川流量减少,破坏正常的作物生长和人类活动的灾害性天气现象。

问卷调查

 

您觉得云南、贵州、重庆干旱的原因是?

干旱事件 更多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