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县持续高温少雨 3800尾娃娃鱼死亡
在阳光下烦躁不安的娃娃鱼苗(摄影:阮洪福)

中国天气网讯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贵州省贵定县娃娃鱼养殖业受到波及,造成3800尾娃娃鱼死亡,经济损失高达300万元以上。

今年7月以来,贵州省贵定县持续高温少雨,据气象资料显示,7月2日至9月18日,贵定县累计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七成,最高气温达30℃以上有51天,严重高温干旱波及贵定县水产养殖、特别是娃娃鱼养殖业。

据贵定县畜牧局相关人员介绍,从事娃娃鱼养殖水质要求很高,常态水温需保持在18℃左右。今年全县娃娃鱼养殖达1100余户共4万余尾,由于干旱造成洞穴出水小,水体受污染,同时因持续高温天气,水温升高,娃娃鱼处于休眠状态,不进食发病导致鱼苗成批死亡,全县有上百户娃娃鱼养殖户因旱受灾,造成3800尾娃娃鱼死亡,经济损失高达300万元以上。

据介绍,娃娃鱼学名大鲵,其肌体含有70多种天然活性生物17种氨基酸,在食用、药物、化妆品、健康食品等方面有着独特的研发价值,国际市场每公斤价高达100多美元,因其“唔哇、唔哇”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而得名。娃娃鱼属中国独有的珍稀两栖有尾动物,也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最大体长能达到1.8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素有“活化石”之称,生存环境要求在山区水质清澈、含沙量小,水流湍急且有回流水的洞穴、暗河之中。(作者:曾居仁 阮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