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6月以来,西南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发生严重干旱。为了把旱灾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中国气象局14日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做好西南地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此次西南地区干旱发生在雨季,同时也是秋收作物生长的关键季节,干旱持续时间长,少雨程度重,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据预测,西南部分地区秋季降水量仍将偏少,旱情有可能持续或发展。

为做好西南地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将从加强旱情监测和预报、气象服务信息沟通共享、加大人工增雨力度等方面展开。

首先,加强旱情实时监测和发展趋势预报预测。旱区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及移动观测设备等观测资料,结合各类干旱监测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切实做好干旱的实时监测。各地要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多种方式的旱情、灾情调研,关注旱情的演变及其造成的影响,及时上报旱情、灾情。国家气候中心要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干旱滚动会商。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针对重要转折性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开展专题会商,细化每一次过程的降雨落区、量级预报,同时也要重点加强中期、延伸期预报和气候趋势预测,滚动做好气象干旱发展趋势的预报预测及影响评估。要根据旱情的发展,及时发布气象干旱预警信息。

其次,全力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农业、水利、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根据抗旱减灾工作需要,及时提供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等服务。在干旱发生、发展和解除等关键期、转折期,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手机、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手段,及时向旱区公众发布针对性的天气预报服务信息,为农民生产自救提供所需的信息服务。

其三,抓住有利时机,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力度。各级气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力度,适时组织开展跨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效果评估工作。国家级人影业务单位要组织做好人影作业条件会商,加强对下指导。

其四,做好旱区秋冬种生产及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工作。旱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做好秋冬种生产气象服务。各单位要高度关注旱情对森林草原火险的影响,切实加强旱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测和火情监测等工作,做好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