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30.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27日,綦江永新镇罗家村,村民周友伦为了蓄水,把能用的容器都用上了。(黄宇摄)

27日下午,綦江永新镇凤凰山上,64岁的永新镇罗家村村民周友伦拎着两个大桶又出发了,他这是要步行3公里的山路去寻水。路过自家稻田时,他将手伸进了被久旱撕裂的土地,“看,都快10月了,还有恁个宽的口子。”久旱,让担负着永新镇3个村、5000多人供水任务的凤凰山水库告急。

綦江遭遇了自1957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旱情至今仍未解除,大范围送水仍在持续。截至9月20日,全县30.5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水有多宝贵

罗家村地处凤凰山海拔740米处,7月中旬以来,这里的人畜饮水开始告急。同样缺水的还有附近两个村落,共计5000人。守着稀缺的水源,当地很多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为了省水,饭桌上很难再有汤菜,“一水多用”在这已成习惯。

“好生点走哟,莫把水洒了!”27日中午1点,周友伦打算生火做饭,见他从水桶里舀了瓢水,老伴朱大容连忙叮嘱。从塑料桶走到灶台的几步路,周友伦双手端着瓢,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太旱了,水比油还宝贵。”周友伦说,从来没觉得做一顿饭像现在这样难,因为得想方设法地少用水,他们家最近一次吃汤菜,是10多天前的事。为了省水,周友伦一家的午饭就是南瓜饭加一碟咸菜。

但就是这样简单的一顿饭,也有好几个“复杂”的步骤:淘米水用过后,倒进瓷盆用作洗手,洗手后再拎到院坝,给菜浇水。

随后,重庆晨报记者连续前往了6户罗家村村民家中,他们屋内挂着的毛巾大多又干又硬,“洗脸就用水沾湿毛巾角,把眼睛打湿下就行。”大家说,现在最近的一个水源点——位于洞洞丘附近的一口老井,已经出水困难,守一桶水起码得等20多分钟。

一滴不浪费

距周友伦家不远处,是设置在罗家村的綦江县林下养殖示范培训基地。要是在往年九十月份,这里全是各地前来接受养殖培训的人,很热闹,但今年,持续干旱让这里变得冷清。

“50间套房现在全部空着,现在就盼着老天能痛痛快快地给我们下场雨。”说这话的李萍,是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往年的9月綦江还比较热,李萍的衣服几乎是每天一换,但今年,她改变了方式,衣服能穿多久穿多久,等把所有的衣服轮番穿个遍后,再统一拿回城里的家中清洗。

指着院坝里蓄水已不到一半的池塘,李萍说:“尽管政府要给大家送水,但每个人都很节约,谁都不忍心浪费。看见这鱼塘没?现在我们冲厕所、给花草浇水都从这里面舀,但再不下场大雨,过不了多久这(鱼塘)也会被舀干。”

为了蓄水,罗家村人是各尽其能,锅碗瓢盆全都用上,在培训中心,也有8个单桶能装1000斤水的巨型水桶。李萍说,因为人多,又要养鸡,所以这里成为整个罗家村用水量最大的地方,尽管想方设法地多存了水,但一滴也不敢浪费。

送水人好累

因为水,25岁的刘建成为村民们每天最盼望见到的人。27日下午5点,当他驾驶的送水车再次按着喇叭进村,村里的气氛顿时就不一样了。

最近几个月以来,刘建每天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往返于永新镇所有缺水的村子送水。送水车满载是5吨,从今年7月开始,刘建已两个多月没休息,每天开着车送水四五趟。

“村民们没水了,就会给镇政府打电话,我接到任务后就出发,随时待命。”刘建说,由于几个大型水库告急,整个永新镇32个村中20多个村都缺水,尽管早出晚归很累,但每次看到大家把水哗啦啦地往蓄水池里倒,他心里总是乐呵呵的,“每桶水100斤,我多送一桶,起码就有好几家人可以解燃眉之急。”

据悉,像刘建一样的送水人,全綦江县现在有100多位。他们每天往返多趟,为村民送水解急。

三江街道寄千封公开信

鼓励在外同乡接走老小

“希望你们能在抗旱救灾的紧急关头,抽出宝贵的工作时间,抛开繁杂的事务,回家一趟,深入了解灾情现状,同家人一起想办法、出点子,也请你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年迈的父母和未入学的子女接到你们工作的地方,让他们免受缺水的煎熬……”

这是一封特殊的信件,发信人是綦江三江街道党工委,收信人则是每一位正在外地工作的三江镇人。公开信的落款日期为9月20日,当时,三江街道已有18700人、60000头牲畜、20个养殖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据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成介绍,自去年入秋以来,持续干旱给三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500万元。这封公开信将陆续寄往在外地工作的1000多名三江人,目前已有400多封寄出。

旱·现状

遭遇历史最重旱灾,直接经济损失4.6亿

27日下午,綦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自去年8月以来,受异常气侯影响,綦江县遭受了自1957年有气象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

綦江县水务局在2011年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汇报中提到,今年1月1日到9月15日期间,全县降水总量仅为366.7mm,较常年同期偏少56%;汛期5月1日到9月15日期间,全县降水量仅为267.4mm,较常年同期偏少60%。

目前全县有水库128座,其中已有27座干涸,49座蓄水在死水位下。全县20个镇街均受干旱影响,原58个老乡场中有19个场镇靠送水解决饮水,5个场镇供水只能维持在10天以内。

截至9月20日,綦江县已有30.5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其中12.8万人需通过送水解决基本饮水问题。农作物受旱面积46.2万亩,粮食减产11.8万吨;渔业减产1800吨;林业受灾面积8.59万亩。全县因旱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

针对目前面临的严重旱情,綦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抗旱二级响应,并于9月21日就抗旱救灾工作召开了专题常委会。

旱情发生后,綦江在落实责任、增加投入、保障饮水、生产自救、严防火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受灾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扶。

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6000万元,维修改造渠道60公里,打机井30口,淘洗井、箍井3600口,累计送水1.7万车次,基本保障了12.8万人的饮水。但据气象部门预测,綦江近期仍无有效降雨,预计全县干旱气候还将持续半年左右。目前,綦江县委、县政府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抗长旱抗大旱工作的通知:针对农业,需因地制宜调结构、保供给、促增收。同时,广泛发动受灾群众积极寻找水源,确保原58个老乡场居民、13万农村在校中小学生、社会各类保障机构、居民集中聚集区群众,以及特殊困难群体“有水喝”。

此外,10月中旬,綦江将出台水利建设“十二五”规划,启动未来五年80—100亿元的水利项目建设。(记者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