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云南气象干旱区出现降雨,对缓和前期旱情十分有利。预计未来三天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需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过去一周,云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其中云南中南部地区雨量有100~250毫米。不过对于中东部气象干旱区来说,雨量并不大,累计降雨量有10~25毫米,其中部分地区25~50毫米。此次降雨对缓和前期旱情有利。

截至目前,旱区各地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据云南新闻网报道,受干旱影响,其中,昆明全市很多地方水稻田干涸、包谷苗卷叶,苗情差异大,补种、追肥困难,对粮食生产构成较大威胁。截至9月17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42.8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旱115.81万亩,成灾67.68万亩,绝收26.54万亩。另外全市目前在田蔬菜37.19万亩,蔬菜受灾面积达27.02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2.64万亩,绝收0.88万亩。受灾的主要品种为大白菜、甘蓝、茄子等。

据悉,截至目前,昆明市五华区共投入抗旱资金297.95万元,完成1450件抗旱物资准备,成功实施31次人工降雨,完成中魏家小组调水一期工程,并采取人背马驮运水等方式,解决5435人、135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云南部分地区仍有降雨,云南中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有10~45毫米,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需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并做好旱区秋收秋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