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这个夏天,一个超强台风将许多人弄得晕头转向。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在海上转悠了11天,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把从福建到东北的人们都忽悠了个遍,然后仅以热带风暴的强度在朝鲜登陆。

 

它扑朔迷离的路径变化让许多气象工作者左右为难,也使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竖起的防护网扑了个空。但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曾出现的众多热带气旋中,它远不是最复杂的一个,甚至连前十名都排不上。

 

在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当中,有三朵奇葩,分别是1986年的“韦恩”、1991年的“纳德”和2001年的“百合”。这三个台风曾被台湾的“中央气象局”称为“台湾台风史上的三大怪台”。

 

本期天气视点带您走近“三大怪台”,揭开它们纠结路径背后的复杂因缘。

气象科普防灾减灾系列——台风    2011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
台风的路径和移速    双台风效应让路径漂移

“韦恩”——“三大怪台”之首

在许多气象工作者眼中,1986年的第16号台风“韦恩”无疑是南海台风路径多变的最好典例。在南海北部生成之后,它先逆时针绕了一个圈,然后沿西北方向直奔广东,在靠近广东的时候突然拐弯,顺着华南沿海绕行至台湾西面后登陆,后斜穿台湾从东面入海,在海上掉了个头后,又穿过巴士海峡回到南海。在南海顺时针、逆时针行进各一圈后,突然加速登陆雷州半岛,然后穿过北部湾,在移近缅甸北部之后消散。

 

这个稀奇的台风存在时活跃于南海北部及菲律宾海西部,生命期长达20天,是目前西太平洋最长寿的台风之一。它也是第一个从台湾西岸中部登陆的台风,并在澎湖湾刷新了瞬间最大阵风记录(68米/秒)。更奇特的是,在登陆台湾之后,它曾一度减弱为热带低压,其后又“死而复生”,再次发展到台风级别。

进入详情

纳德与百合:台风中的奇葩

1991年第19号台风“纳德”也是台风中的一朵奇葩。其路径飘忽不定,包括4次大转弯、2次增强,并在17天内2次登陆我国。

 

在西北太平洋面上生成后,“纳德”一路向西进入南海,却又突然掉头驶回太平洋,然后折返直奔台湾。在台湾南部登陆后,它继续朝着广东和福建交界处逼近,在靠近沿海时转而南下,驰骋了相当长的一段路程又沿着近乎原路的路径返回,最终登陆汕头附近,后因地形因素逐渐消散。

 

而在“百合”生成之初至登陆台湾之前的那段时间里,它的路径几乎无法被看清。三次急转弯吹袭冲绳岛后,它从东北向西南竖穿台湾。在台湾岛上,它曾一度减弱为热带低压,进入南海后又再度“复活”,登陆汕头附近后逐渐消散。

进入详情

异常路径因何而成?

这样一类台风,它们的行进方式被称为异常路径。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前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介绍,异常路径在气象学中的含义为:部分热带气旋因外围引导气流复杂多变,或受其他因素影响,路径出现打转、停滞等不规则变化。

 

热带气旋的移动是受引导气流影响的。引导气流主要由热带气旋周围大型天气系统中的流场构成,这些天气系统包括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中高纬西风带的大型槽或脊等。其中,副高外围的气流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海上的副高强而稳定,热带气旋也会沿正常的路径移动。但当环境流场处于调整、变动之时,或当多个台风同时出现时,副高的形态和强度会发生很大变化。受其影响,热带气旋的路径就会变得异常。

进入详情

不可忽视的藤原效应

除却天气系统的调整外,其它同时存在于附近的台风也对路径的变化有相当大的影响。在“三大怪台”诡异的路径中,均有来自同时期其它台风的“贡献”。

 

“纳德”曾先后受到两个热带气旋的影响。在生成之初,由于受到位于东方的热带风暴“路加”的强大外围环流影响,加上太靠近陆地,“纳德”的增强十分缓慢。路加远离后,由于环流形势的调整,引导气流发生变化,已经进入南海的“纳德”再次转向进入吕宋海峡。其后,它于台湾南端的恒春半岛登陆,并迅速减弱。造成其减弱的主因除了台湾的高山外,当时位于“纳德”东南方的台风“梅莉”逐渐接近,其外围环流风场不一致,使得摩擦增强,亦是原因之一。登陆后,由于梅莉的牵引及高压的南下,“纳德”90°掉头开始了向南行进的路线。

进入详情

为何它们都出现在秋季?

“纳德”和“百合”均诞生在秋天,“韦恩”的生命期也处于夏末初秋。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许映龙介绍,秋季台风容易出现路径和强度多变的现象。

 

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气象因素主要是西风带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赤道辐合带等天气系统。在秋季,这些势力处于博弈状态,不能分出明显胜负。各方力量都未占据强势地位,因而使台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其移动路径和强度也容易多变。特别是进入南海后,复杂的地形会使得秋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变化呈现更加复杂的特征。

进入详情

结语

因此当同一片洋面上出现多个热带气旋时,再加上复杂的环流形势,路径预测会变得十分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百合”时,防台经验十足的台湾也几近崩溃。

 

我国台风科学研究的学术带头人陈联寿曾说:最严重的热带气旋预报误差往往由于移动路径的突变所引起,加强对热带气旋运动突变问题的研究乃是当务之急。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詹璐 视觉效果:李婷婷 苏源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