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今年4月28日,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200余种名贵花卉和树木汇集在西安争奇斗艳。在温室普及的今天,许多人觉得大风大雨对于花卉的生长和开放并无太大影响,远渡重洋在完全不同的气候带生存也已是家常便饭。在这个科技似乎已经在许多方面胜过自然的时代,花儿真的不再需要看天生存了吗?

 

本网特邀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为我们深入解读花卉与气象。

段丽,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研究员。

“花卉对基本的气象条件是有非常严苛的要求的,在温室中也不例外。”

 

“认为花卉的种植和生长不再需要气象部门服务了,这是一个误区。”

 

“调节温室内的小气候,就是人造一个适合花开和生长的环境。”

气象条件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 “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精心呵护世园名花

人控制花的时代

在宋朝诗人龙袤的《全唐诗话》中,有一个关于武则天的故事。

 

相传天授二年(公元691年)腊月,一些大臣诈称百花开放,请武后赏花。武后怀疑其中有诈,于是提笔写下四句诗,派使臣宣诏: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

 

第二天早上果然满园名花盛开,群臣拜服,都相信武则天可以驱使花神,乃真命天子。

 

一些学者认为,如果这一记载属实,那么武则天使用的大概是“堂花术”,也就是现在很普通的温室栽培法。

进入详情

气象条件对花卉的生长有直接影响

据段丽介绍,对花儿而言,最重要的自然条件包括温度、湿度、光和水。在栽培花卉的所有环境因子中,温度对花卉的生长有着直接的影响。

 

正如茉莉喜热,桂花喜温,迎春耐寒,不同的花卉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每一种花卉都有其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范围,即在某一个温度范围内,它的生长速度最快。

 

温度对花卉的花芽分化和开花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大多数原产温带地区的花卉,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刺激,才能转入以开花结实为主的生殖生长阶段。只有当外界温度满足了它们所需的低温要求后(完成休眠),促进芽的形成和花器的发育,花卉植物在温度回升时才能正常开花,否则正常的生命活动就不能延续。

进入详情

温室种植也是人造小气候

温室的出现和普及事实上并没能改变这些因子与花卉生长之间的制约关系。“即便把花种在室内,也需要对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这也是气象的一个方面”,段丽说,“认为花卉的种植和生长不用气象部门服务了,这是一个误区”。

 

她说,调节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实际上是在调节温室的小气候,“就是人造一个适合花开和生长的气候环境”。

 

在温室内栽培的过程中,人们可以使小气候条件尽量满足花卉的要求,也可以通过调节小气候来使花卉生长发育满足人们的要求,如花期控制、病虫害防御等。这就更要求了解花卉植物生长发育与小气候条件的相互关系,通过创造适宜的条件满足花卉植物和人的双重要求,提高花卉栽培经济效益。

进入详情

气象服务花卉思路的转变

“对花卉的需求是对生活品质改善的一种需求”,段丽介绍,花卉产业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产业,气象为其服务也不过二十年左右的历史。

 

以前的气象服务集中在对灾害的防御上。随着需求的改变,服务方向也在逐步调整,从单纯的灾害性防御到增产增收、增加效益。“现在气象服务的主要方向是如何增产增收、增加效益,而不仅仅是灾害防御这一方面。”

 

在西安世园会中,为保障园区内的观赏植物,陕西省气象局组织策划并研发了“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在全国气象系统率先开展面向观赏植物的精细化气象服务。

进入详情

结语

随着社会需求的日益增长,花卉产业现在正不断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而在气象部门内部,针对花卉的服务仍然位于边缘地带。

 

如何进一步寻找到对花卉产业服务的需求和角度,加大服务力度,仍然是一个深重的课题。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詹璐 郑晓艳 视觉效果:李婷婷 任成英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