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一个超强台风将许多人弄得晕头转向。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在海上转悠了11天,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把从福建到东北的人们都忽悠了个遍,然后仅以热带风暴的强度在朝鲜登陆。

它扑朔迷离的路径变化让许多气象工作者左右为难,也使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竖起的防护网扑了个空。但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曾出现的众多热带气旋中,它远不是最复杂的一个,甚至连前十名都排不上。

拧巴台风
超强台风“梅花”路径图

1986年,一个“疯子”般的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面上留下了一条乱麻似的痕迹,它就是当年的第16号台风“韦恩”。8月18日至9月6日,它在洋面上两次加强和减弱,三次180°转向,其路径之错综复杂甚至可以拆开看成3个圆圈和1个数字“8”。

在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当中,如此拧巴的还有1991年的“纳德”和2001年的“百合”。这三个台风曾被台湾的“中央气象局”称为“台湾台风史上的三大怪台”。

拧巴台风
“三大怪台”路径图(来源:福建水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