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环流形势影响下的异常路径

title
副热带高压影响天气示意图(来源:《气象知识》杂志)

这样一类台风,它们的行进方式被称为异常路径。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异常路径在气象学中的含义为:部分热带气旋因外围引导气流复杂多变,或受其他因素影响,路径出现打转、停滞等不规则变化。

热带气旋的移动是受引导气流影响的。引导气流主要由热带气旋周围大型天气系统中的流场构成,这些天气系统包括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中高纬西风带的大型槽或脊等。其中,副高外围的气流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海上的副高强而稳定,热带气旋也会沿正常的路径移动。但当环境流场处于调整、变动之时,或当多个台风同时出现时,副高的形态和强度会发生很大变化。受其影响,热带气旋的路径就会变得异常。

在上述三个台风的生命期内,附近的天气系统均经历了较大调整。在变化的引导气流操纵下,台风也多次改变移向,或是停滞不前、原地打转。在“韦恩”于8月22日斜穿台湾出海后,在之前牵引它东移的引导气流已减弱消失,副高则增强西伸,阻挡它继续东进,加上位于东方的台风“维娜”已成为西太平洋菲律宾海一带最有影响力的天气系统,对“韦恩”产生牵制作用,导致它在石垣岛附近海面打转。而当时,华南沿海中下层由东北而来的气流明显增强。24日,“韦恩”受其影响,快速地大转弯向西南偏西移动,再度扑向台湾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