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藤原效应

另类台风系列之——拧巴台风
热带气旋的相互作用(来源:香港天文台网站)

除却天气系统的调整外,其它同时存在于附近的台风也对路径的变化有相当大的影响。在“三大怪台”诡异的路径中,均有来自同时期其它台风的“贡献”。

“纳德”曾先后受到两个热带气旋的影响。在生成之初,由于受到位于东方的热带风暴“路加”的强大外围环流影响,加上太靠近陆地,“纳德”的增强十分缓慢。路加远离后,由于环流形势的调整,引导气流发生变化,已经进入南海的“纳德”再次转向进入吕宋海峡。其后,它于台湾南端的恒春半岛登陆,并迅速减弱。造成其减弱的主因除了台湾的高山外,当时位于“纳德”东南方的台风“梅莉”逐渐接近,其外围环流风场不一致,使得摩擦增强,亦是原因之一。登陆后,由于梅莉的牵引及高压的南下,“纳德”90°掉头开始了向南行进的路线。

另类台风系列之——拧巴台风
左:百合,右:丹娜丝(来源:香港天文台)

在“百合”横过冲绳岛之后,本已朝着西北方向移动。但9月9日,受到东北偏东方的台风“丹娜丝”影响,“百合”转向东南移动并增强为台风,再次直趋冲绳岛,翌日早上迅速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1日,“百合”再次增强为台风,同时“丹娜丝”减弱,两者势均力敌导致11及12日“百合”在冲绳岛以西附近几乎停留不动。

台风之间这样相互影响的效应被称为“藤原”效应,也叫双台风效应,多发于西北太平洋。1921-1931年间,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咲平在一系列涡旋实验中发现两个距离很近的气旋性漩涡会受到对方的影响,互相沿着两者中心所形成的轴线心呈气旋行方向移动。

在后来的几十年里,气象学家们发现双台风效应可以千变万化:可以是其中一股热带气旋完全支配另一股的移动方向,或两股热带气旋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或一个吞并另一个,也可能两个热带气旋不发生双台风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