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近日,一则《沪首家官方支持气象俱乐部成立 爱好者将随专家追风》的新闻引发人们关注。民间气象达人、民间预报专家这个神秘的群体再次走入公众的视野。

 

气象迷爱上气象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极端天气,大风,暴雨,暴雪,强雷电……

 

本期天气视点,一起走进气象爱好者的世界。

气象爱好者:上海陈文辉,天津李根,北京王佳星

专家:中国天气网首席李小泉,上海台风研究所殷岳,天津气象台首席何群英、赵刚

“有人说我神经病,我说你不懂气象不要瞎说。”

“爱好者很可怜,很难得到有效的帮助,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

“气象部门与爱好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彼此不能唱对台戏。”

沪首家官方支持气象俱乐部成立 爱好者将随专家追风

“气象帝”:或成官方预报“高参”

4月28日,汇集众多“网络气象红人”的气象爱好者俱乐部“风云汇”在上海成立,包括“气象帝”——“花藤龙心”在内的多位民间“看天高手”现身加盟。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由官方支持成立的社会气象爱好者团体。

 

“这意味着我们业余爱好者也能够被专业的官方肯定,这是国内很少见的。”“花藤龙心”说,今后气象迷们将参加一系列互动活动,包括台风季随专家一起去“追风”、受邀参加天气会商。借助“民间气象专家”们的智慧,上海市气象局将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提升气象服务的品质。

 

“花藤龙心”这位现实世界中的IT小伙陈文辉,2009年便开始走红网络,数次精准预测让他收获大量热情的粉丝,被网友奉为“气象帝”。而在国内最火的气象社区——台风论坛里,这样的“神人”还有很多。

进入详情

“气象弟”:追击对流云等雨淋

事实上,更多气象爱好者的水平还达不到做预报的能力。记者在台风论坛看到,与处在金字塔尖的陈文辉、李根不同,还有一群气象爱好者正身体力行地去观测、捕捉重要天气。在别人都躲着雨走的时候,他们却与云赛跑,等着被雨淋。

 

“有人说我神经病,我说你不懂气象不要瞎说。”说这番话时,北京交通学校城市轨道专业三年级学生、19岁的王佳星刚刚成功完成一次对强对流天气的追击。

 

4月23日,京津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对流云,这让北京的气象爱好者们着实兴奋,北京气象爱好者QQ群里的讨论迅速变成一场实地追击。

进入详情

气象迷:捣乱者还是建设者?

一手创办台风论坛的上海台风研究所办公室工作人员殷岳介绍,论坛初创阶段非常简单,只有几个人、十几个人活跃。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经常活跃的人群有两三千人,汛期达到上万。“气象部门服务不能光靠官方网站,只有输送,没有反馈信息。爱好者很可怜,很难得到有效的帮助,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殷岳的话里满是感慨的味道。他坦言,创办论坛的初衷是为了给气象爱好者提供一些帮助。

 

“气象部门与爱好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彼此不能唱对台戏。”李小泉表示,气象部门应该关心爱好者,教会他们使用现代化工具,提供必要的研究资料。另一方面,由于预报员负责的预报区域较大,没有时间精力把预报做的很细,而爱好者对所在地的天气有长期的观察认识,他们可以把经验与意见反映给气象台,“如果预报员能把这些好的经验进行吸收、归纳、总结,结合到自己的实际业务中去,将对预报水平有很大的促进。”

进入详情

结语

 

“我们是因为这个专业而爱上气象这个行业,而他们则纯粹是因为爱好喜欢上了气象。”上海市气象台副台长陈智强在谈到专业与非专业区别时这样表示。

大道至简,殊途同归。不论是专职预报员,还是气象爱好者,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从而造福百姓。官方与民间的气象力量合作,势必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余晓芬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