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原本紧张防汛的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却遭遇了近60年罕见的大旱。为何气候湿润雨量丰沛的长江流域会遭遇罕见旱灾?这是不是一起孤立的气候事件?已进入主汛期的这一地区未来天气形势如何演变,旱灾会否得到缓解?


本期天气视点,特邀请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和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做深度解读。

段    丽,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长江中下游地区少雨并不是孤立的气候事件。”
“几天之内一些地区就有可能从抗旱转为防涝,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
降雨偏少导致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      降雨将缓南方旱情 人工增雨蓄势待发

罕见干旱缘何发生?

河溪断流、湖泊变身大草原、水库低于死水位、养殖户绝收、民众发生饮水困难……“十年九涝”的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正在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旱。

 

据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介绍,这次干旱具有降雨严重偏少、持续时间长、干旱区集中、入汛前受旱等特点,致使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位异常偏低甚至枯竭,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

 

专家表示,降雨异常偏少是导致长江中下游严重干旱的“祸首”。今年1月至5月,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持续少雨,平均降水量26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1.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另一方面,河道湖泊资源的超强度利用、水利设施的“不给力”等,也在为旱情发展“推波助澜”。

进入详情

一起孤立的气候事件?

“长江中下游地区少雨并不是孤立的气候事件。”段丽认为,近几个月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和美国中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严重的气象干旱,大西洋两岸小麦生产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这些都是在同一气候背景下发生的。”

 

段丽深入分析了干旱发生的气候背景。一是拉尼娜及其衰减对热带与副热带地区天气气候产生了强烈影响,不利于热带水汽向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二是今年春季欧洲和俄罗斯中部出现持续的高气压异常活动,而东部为低气压环流。长时间维持这种大气环流形势,造成了欧洲干旱少雨,强冷空气频繁入侵我国,抑制了热带暖湿气流向北推进。

 

这些气候背景使得冷暖气团难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无法形成有效降水,造成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少雨。

进入详情

会否发生旱涝急转?

根据监测,目前南方水汽条件已出现明显改善,长江流域的天气形势近期可能发生转折。“从孟加拉湾和南海过来的两个水汽输送通道都开始畅通,使我国南方高空出现带有丰富水汽的西南暖湿气流。”李小泉说。


另一方面,从印度洋而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也在加强,使得前期南方水汽条件差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与此同时,北方有冷空气扩散南下,冷暖空气交汇的地方正好位于长江流域附近,从而在近期会给这里带来明显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多。“这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干旱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李小泉特别提醒,旱区在抗旱的同时要做好防涝的准备。“几天之内一些地区就有可能从抗旱转为防涝,由于累计降水较大,加上前期干旱导致土质疏松,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

进入详情

结语

 

长期重防汛轻抗旱的湖北、湖南等长江沿线省份,在今年罕见的旱灾面前吃了大亏。一边是日渐严峻的旱情,一边却是江边人“要不来”长江水的尴尬。

大旱之年亦是大考之时。有专家建议,要通过整险加固水库、河道清淤等手段,大大提高各省份抗旱能力,也可以更多借鉴北方抗旱经验。相信通过这一课,长江流域的防旱意识将得到提升。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余晓芬 视觉效果:李婷婷 苏源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