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将严重影响华东沿海 公众需做好防台准备

2011-08-06 18:43: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来势汹汹,目前仍然在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并且将在未来的几天给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多省市带来狂风暴雨。今天(6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做客由中国气象报社、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联合主办的《关注“梅花”》访谈节目,探讨“梅花”可能带来的影响,为公众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提供了诸多建议。

“梅花”将严重影响华东沿海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

“梅花”路径诡异 将严重影响华东沿海 

目前江浙一带的风雨正在逐渐加大,“梅花”的路径也十分诡异,变化非常大,可能登陆,也可能擦过沿海离开。这两种路径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都是能量很大具有强破坏力的灾害性天气。不同的运动路径,致灾方向有可能不同,但是都会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和财产经济损失。如果梅花登陆并向内陆深入,主要会造成沿海和内陆地区建筑和公共设施破坏,江河堤坝损毁,村庄、田地受淹,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等。如果‘梅花’擦过陆地,沿着近海运动,遭受破坏和影响的主要是沿海港口、养殖业和作业平台。就像2000年第12号台风‘派比安’,在浙江北部近海一路北上,没有在我国登陆,但是‘派比安’对浙江当时造成了很大伤害。”段丽对于两种路径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出了详细的阐释。

2000年8月30日上午,“派比安”曾给浙江舟山各地带来狂风暴雨,风力达到12级以上,其中嵊泗的风速高达48米/秒。适逢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潮位最高达10.27米,为历史第三潮位。定海、岱山等地的部分地段发生海水倒灌现象。由于风浪太大,在渔港内避风的不少渔船相互碰撞受损,2艘船沉没,1人死亡,5人下落不明。

段丽表示,“梅花”与“派比安”的路径相近,但根据最新台风预报,其中心将更接近华东近海海岸,所以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大。

沿海港口将遭严重破坏 钻井平台等应停止作业

首先是“梅花”途经沿海港口的停泊船只将受到强风狂浪的袭击,产生剧烈撞击、挤压甚至抛动,造成严重破坏。船上人员生命安全十分危险,港口露天设备包括一些装载机和起重机将受大风猛烈吹袭,固定不好的有可能倒伏。

除了对沿海港口的影响,还有可能对钻井平台、沿海养殖业等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据了解,2010年9月7日的晚上,受当年第9号台风“玛瑙”的影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作业平台发生倾斜事故,导致人员失踪,事故发生时海上最大的阵风达到了9级,浪高近4米。

根据历史资料的对比研究,“梅花”临近和影响期间,迎风海岸一边,由强风引起的海浪将高出正常1.5-2.1米,湾内击碎的海浪可高出正常2.1-2.1米,大风导致的海浪可使礁潭水位高出正常大约1.0-1.5米。台风途经的沿海近海海域和进入海口的网箱渔业养殖将受到严重损失。

“胜利油田倾斜事故当时是9级大风,目前‘梅花’的风力达到了14级,虽然进入沿海后会有所减弱,但是仍有13级,远比9级要大。因此,‘梅花’途经海域的平台应该停止作业,进行人员撤离。”段丽建议石油平台作业等到风浪平息后再重新开展。

沿海县市将遭不同程度影响 居民需做好防台准备

沿海市县陆地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礁石狭窄的迎风部位低于海拔1.5米的海岸公路将被海浪淹没,一些海滩将被浸。地面被浸时一些树木将出现倒伏,特别是一些浅根树,少数腐朽的木头电杆将被折断或者倾斜。

建筑物方面,台风活动附近的大部地区木质和铁皮屋顶以及受侵蚀或已腐朽的木质结构门、窗将受到损害,但是那些建筑很好的混凝土建筑物损害不明显。轻质材料建制的结构损害较大,简陋的建筑物和工棚将受到严重损坏。

公共设施方面,受台风影响,少数腐朽的木头电杆将被折断,某些未加固的木质电杆将倾斜。一些附属动力线将被风刮倒,一些捆贴的招牌受到严重损坏。高铁动力附属线、移动通讯设施等,有可能受到大风损害,建议切断霓虹灯广告牌和室外电源,停止高空及户外作业,停止露天大型集会。

此外,沿海市县低洼地将出现内涝,外出的居民和学生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在台风影响期间,应避免外出,尽可能呆在坚固的建筑物内,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视媒体报道,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准备必需的食物、净水和药品,听从当地政府部门的安排。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