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老虎沟12号冰川,梦的承载者

2014-09-24 10:55: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14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丝绸之路的气候变迁”考察团抵达敦煌的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老虎沟12号冰川。

祁连山在敦煌城的东南面,但我们的汽车却朝着东北方向疾驰,直奔瓜州县。瓜州和敦煌(沙州),是张议潮归义军十一州的核心区域。过了瓜州县城之后,我们才折向西南,经过锁阳城镇,再一路南行,进入盐池湾保护区,穿过石包城,才渐渐开上了祁连山。

汽车在荒原上奔驰的时候,突然右窗外出现了古称的土墙。有眼尖的同行者看到了标牌,说是锁阳城。锁阳城,始建于汉代,当时是冥安县的治所。冥安县的名字跟阴曹地府没什么关系,它因冥水而得名,冥水就是极远的河流,也就是今天的疏勒河。从卫星图片上看,锁阳城规模不小,这是隋唐的遗迹。在没有能力对地下水做大规模开发的时代,能建造这样大的城堡,屯驻军队,开垦农田,当时的疏勒河,想必确如其名,是“水丰草美”之地。然而,当年的军事城市,如今只剩下灰黄色的残垣断壁;当年水丰草美的土地,如今只是戈壁黄沙。

进入盐池湾保护区之后,地貌的改变更加明显了。 下车稍作休息的时候,朝远方眺望,目力所及之处,全都是沟壑。大沟壑套着小沟壑,小沟壑则彼此纵横相联。从卫星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冲积扇在地面上刻画出的巨大痕迹。这是干瘪在荒漠上的,死去的河流的尸体。

道路中断的地方离冰川并不太远,损坏也并不多,但已经足够拦住大客车了,我们步行了数公里,然后搭乘越野车,一直开到冰川脚下。这座老虎沟12号冰川又名“透明梦柯冰川”,蒙古语的原意没有这么迷幻,只是“大雪山”罢了。

离冰川不远的地方,就是中科院祁连山站。站上的刘宇硕硕士从事的是冰川变化和表面速度观测研究,他介绍说,这是祁连山区最大的山谷冰川,面积有20平方千米,长度有10千米。东西两支冰川汇聚成一条腐蚀山谷冰川。末端海拔有4200米,而最高海拔则超过5400米。从数据上就可以发现,这条冰川整体坡度比较平缓,平均坡度只有6度左右。

我们来的时候,正属于冰川的消融季,溪流从冰川的末端伸出,蜿蜒下行,水冷刺骨。就是这样的冰川融水,逐渐汇合成大河。并最终汇入疏勒河。因为冰川的消融季节是春末到秋初一段,融水又以炎夏时节最多,所以河流呈现季节性,2010年7月20日的时候,当地出现了近年来最大的洪水,阻拦大客车的道路就是那一次被冲毁的。然而,这样的洪水持续不了多久,我们来时路上看到的河流的遗骸,就是它们的末路。

“现在冰川退缩的问题很严重。”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刘宇硕用力拧了拧眉毛,以示语气上的强调。冰川的消融可以用三个指标来衡量:

1、减薄速率。不同的数据来源和处理方式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刘宇硕和同事们用自己的方法算出来,平均每年降低有12米。而根据1958年当地的地形图,通过表面高程简单相减得到的结果是年均下降24米。如今,老虎沟12号冰川最厚的地方(粒雪盆)只有将近200米。

2、面积缩小。冰川退缩之后会逐渐变窄,面积减小。同时,因为支冰川同主冰川分离,也有可能因此减小面积。1958年,中国第一次冰川编目的时候,它的面积是21.9平方千米,而2009年测得的面积是20.03平方千米。

3、冰川主流线的长度。这个数据不断在退缩,从1950年代以来退缩了300米。从10.1千米,退缩到了9.8千米

他说,现在这条冰川每年末端退缩10几米,2009年-2010年前后达到过21米,当时温度比较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大的洪水的原因。从历年监测的数据来看。1950年代开始,冰川就已经在退缩了。不过,速度有些反复,1980年代的时候甚至一度出现了逐渐停止的趋势,但是后面的十几年又开始加速退缩了。去年是10几米的样子。气温升高是冰川面临的主要问题。这里的年平均气温差不多要升高0.4到0.5的样子。影响消融的则主要是夏季的平均温度。夏季降水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如果是液态降水,会促进冰川表面的消融。西部风沙大,粉尘沉降到冰川上,也会降低了冰川的反照率,起一个辅助的作用。

冰川消融,让整个河西的水量都增加了。但是冰川的资源减少了。刘宇硕忧心忡忡。雪稀稀拉拉地落了下来。风在山谷中吹出尖锐的啸声。

类似的话,我们从很多专家的口中都听到了。王润元一直在强调河西地区农业形势的好转“是暂时的”,“现在地下水位监测到的也都在下降的。这样下去,水资源的危机只会越来越紧张。”而中科院寒旱所研究院蓝永超说得更直接一些。他曾经在石羊河下游的古浪河插队务农。那时候,这里依然水肥草美。然而,说到现在的石羊河,他却接连用“不可收拾”“不可逆转”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已经完全荒漠化了”。在他看来,或许只有将当地的人口大量迁出,或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略微恢复当地的生态,可往哪儿迁呢。“这可能是个无解的问题。”(徐德芳果壳网主编手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于淼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