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候变化专题

沙化治理

【字体:   2013-08-22 10:21: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8月初在库布其沙漠国际论坛上,主打进行库布其沙漠治理的亿利资源集团方面表示,这个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治理率已达30%以上。国家林业局治沙办方面表示,我国土地荒漠化已经实现重大转变,实现了连续十年的荒漠化逆转,沙尘暴由加剧趋势变成减弱趋势。

中国沙尘暴从“加剧”变“减弱”

位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库布其沙漠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与北京的沙尘暴有着密切关系。亿利资源集团执行董事长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库布其沙漠治理已达到30%以上。目前在鄂尔多斯市辖区从事沙漠治理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家有50多家,植树造林面积占到全鄂尔多斯市80%以上。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副主任罗斌表示,我国土地荒漠化状况已实现了重大转变,仅沙化面积已从过去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的年均缩减1717平方公里,实现了连续十年的荒漠化扭转。

据罗斌介绍,我国沙区植被盖度以年均0.12个百分点递增,在重点治理区,植被盖度十年间增长了20%,沙尘暴由加剧趋势变成减弱趋势。

增加植被建设有利于降低PM2.5

环保部近日公布的上半年空气质量公报显示,今年有8次沙尘天气分21天影响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区,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等省份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因受到沙尘天气影响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超标情况。

北京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教授唐孝炎在库布其沙漠论坛发言时表示,沙尘暴与当前十分关注的PM2.5之间关系密切,她说,从北京市颗粒物年均浓度看,超标部分中至少10%来自于春天短暂的沙尘暴。

她表示,能够到达北京的沙尘暴,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因此,在内蒙古进行沙漠治理,有利于我国进行PM2.5的控制。

国家林业局防沙办主任刘拓表示,在上风向地区增加绿色植被后,可以对下风向地区的PM2.5进行有效遏制。通过有效的植被建设,对于降低PM2.5含量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编辑:窦莉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
    中国天气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