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防灾减灾科普

京津冀三地将联网监测

【字体:   2011-12-06 14:14:32   来源: 新华网天津频道

新华网天津频道2011年11月22日 10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称,2010年,全国17.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是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标。“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广州、深圳、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到全年的30%至50%。”

记者11月21日获悉,目前,天津市针对锅炉、尾气等会产生污染的载体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此改善空气质量。此外,京津冀再度联手防治大气污染,将建成“京津冀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现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共享。

京津冀大气污染物 相互传输相互影响

据了解,京津冀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复合型特点,区域内的大气污染物相互传输、相互影响,尽管区域内每个城市都为防治大气污染做了大量工作,但区域性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近年来日益突出。作为我国高速发展的三大经济区之一,高速的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导致京津冀城市群大气复合型污染日渐显现。

根据分析,当前工业污染源、机动车尾气油气、溶剂挥发污染快速增长,城市化无组织排放源的增加,加上原来尚未解决的区域性煤烟型污染,致使京津冀大气中污染物类型和浓度变化更加复杂。同时,京津冀城市群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不平衡阶段,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水平、城市规划特点、工业发展需求的巨大差异,决定了这一地区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复合型特点。

三地空气监测联网 随时了解相互情况

据了解,京津冀为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天津市环保部门表示,天津市将初步建成“京津冀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现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共享。共享网络将在各地局域网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库链接,对异地空气质量实现“实时监测、随时预警”。

源头治污 津城一直在行动

“大烟囱”不见了

供热锅炉:推广生物燃料 逐渐禁用燃煤

据悉,到2013年,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和两区三县,全都禁止新建燃煤热锅炉,所有新增的供热面积,全部实现热电联产、燃气或其他清洁能源供热。

为了节能环保,今年供热期天津市试点推广生物燃料锅炉,首批投入使用的生物燃料锅炉达到60余台,合计供热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这个数字还将不断扩大。据了解,生物燃料以谷壳、玉米秆、麦秆、锯末等为主。目前,每吨生物燃料的价格是1200元,比煤和油都要便宜。在禁止新建燃煤供热锅炉的情况下,生物燃料锅炉有着广泛的用武之地,并且不排放黑烟。经环保部门测定,生物燃料产生的极其微量的二氧化硫,和燃煤锅炉产生的大量硫化物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墨斗鱼”消失了

尾气排放:环保定期检验 车辆专项整治

天津市将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进行专项整治;到2013年年底,完成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同时,将优化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制定大气污染事故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理预案,完善环境信息发布制度。到2015年,初步建成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将考核结果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的重要内容。

环保部门负责人

改善环境:最重要是唤醒 市民环保意识

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生活中使用的油烟机也是加重灰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和居民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煎炒烹炸是居民喜好的饮食制作方法,中间会使用很多的油脂,这些油脂被加工遇热,产生出呛鼻的油烟。“市民的饮食习惯是多少年积累下来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比减少工厂废气排放、加强交通环境、改善汽车燃油品质要困难很多。改善环境质量最重要的是唤醒市民的环保意识。”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潋滟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