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祸首PM2.5测定国标昨实施 纳入指标需时日
上面一根线为10月18日-25日,每日上午9点美国驻华大使馆自测的pm2.5指数;下面一根线为同期北京环保局公布的每日空气质量情况。由于检测污染物种类和布点不同,两者毫无可比较性。

从昨天起,一批新的环保法规、标准开始实施,其中包括《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这是国家首次对细颗粒物PM2.5的测定进行规范。

此次新国标发布实施,正值北京等地区大雾频发,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考核体系的呼声渐高。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复旦大学的专家均认为,PM2.5测定标准的确立为今后将其纳入常规监测指标做了准备,但要真正实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飘尘”改可吸入颗粒物

灰霾祸首PM2.5测定国标昨实施 纳入指标需时日
京城持续大雾 空气质量变差

根据新标准,“飘尘”的说法被改为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指的是悬浮在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则被称为PM2.5。新标准规定了测定环境空气中PM2.5和PM10的重量法。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介绍,这是国家首次对细颗粒物PM2.5的测定进行规范,为接下来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做准备。“这次公布的PM2.5测定方法,指的是实验室中的手工测定法。这为今后自动监测站的测定方法提供了参考依据,具有标杆作用。”

PM10难反映城市空气质量

此次新国标实施,正值北京等地区大雾频发。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公报显示,上月北京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19日,其余12天为轻度污染。然而一些北京市民却发现,美国驻华大使馆对京城个别区域空气质量的评定经常徘徊在四级“非常有害健康”和五级“有毒害”之间,与北京环保局的“轻度污染”相距甚远。尽管使馆明确表示“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是无法通过单一空气监测站的数据得到的”,但还是引发公众对于空气质量标准的讨论。

“美国大使馆与北京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结果不同,主要是因为监测指标不一样。我们采用的是PM10,美国采用的是PM2.5。”伏晴艳说。

复旦大学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表示,北京的雾霾天主要是因为细颗粒物PM2.5大量存在,引起“雾”的产生。一般来说,人为污染,比如本地工厂排放等产生的污染物以细颗粒物为主。而外地沙尘输送所带来的污染物则以粗颗粒物居多。“不仅是北京,中国不少城市目前空气污染最大的问题就是PM2.5浓度较高。”

PM2.5入评价指标还要等

今年3月,环保部曾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二次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地方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参照本标准要求,增加空气污染物评价项目,如PM2.5等”。

伏晴艳表示,这是鼓励地方上增加空气污染评价项目,并非强制规定。作为灰霾监测试点城市,上海已有一些区域正在尝试PM2.5的监测。“不过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她说,“目前国家对于PM2.5还没有给出评价方案,我们测出数据也没有一个评价标准。另外,不同仪器测出来的数据有所不同,还在试用。”

庄国顺表示,国家一直在推进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但要真正实行,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