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防灾减灾科普

山东明年开展监测试点

【字体:   2011-12-06 14: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2011年11月2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结合环保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二五”规划》,从2012年起,山东省17市将全面开展PM2.5(可入肺颗粒物)监测试点。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副主任许杨介绍,2008年,为全面真实反映空气质量状况,山东省在17个设区市建成区按照每25平方公里设置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共建设了144个自动监测站,点位数量比国家要求多了一倍,监测PM 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五项指标,比国家要求提前开展了一氧化碳和臭氧的监测。

目前,山东省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监测设备运行率和监测数据准确率均在90%以上,监测数据采用率达到95%以上。

许杨说,在各项污染物中,与公众感官最为密切的是颗粒物。随着监测的颗粒物越小,监测成本和技术含量越高,监测难度越大,目前的科技已达到监测PM 2.5级别的水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山东省PM 2.5占PM 10的50%-70%,说明PM 2.5和PM 10的关联性很大,目前采取的大都是针对PM 10的治理措施,把PM 10的浓度降低的话,PM 2.5的浓度也会随之降低。

针对公众对于优良天气的感官感受与空气污染指数常有背离之感,山东省将加强更加贴近公众感受的指标监测。从明年起,全省将开展大气能见度监测,把天空中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为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能见度作为重要技术参考指标。同时从明年起,将每月通报各市空气质量状况。

编辑:潋滟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