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万事万物的形成和变化,都是由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0031011夜里在渤海湾、莱州湾沿岸发生的那场被称为“气象海啸”的风暴潮,正是河道洪水、风暴增水与天文大潮叠加的结果。

潍坊市下辖的寿光市,位于渤海莱州湾的西南岸。海潮从那晚9点开始上涨,十几分钟内潮位涨至3。虾池旁的小屋内李玉明一家还没有睡,他们这么多年来以养殖为生。屋外下着雨刮着大风,“看远了望也望不出去”。离房子不远处的北面,就是以土方土法筑建的防潮大堤。

沿海居民都有每天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如果预报有大风,人们就会提前撤离。可那一天的大风预报并没有引起李玉明一家和另外几十名养殖户的重视。“我寻思,头几次都没事,这次应该也没事”,李玉明说。

毕竟,风暴潮上一次光临潍坊还是11年前的事。

与“魔鬼”抗争的那一夜

但这一次他们没有那么幸运。寿光自古就有“十月五逢九月九,神仙不敢海边走”和“前八后七”的民谚,意思是农历九月初九和十月初五前不超过八天,后不超过七天,必有大潮。

1011是农历九月十六,正值天文大潮。渤海海面刮起了瞬时风速十级的向岸风,加上前两日的暴雨,滔天巨浪从海上向陆地汹涌而来,防潮大坝被撕开一道道裂口。临近半夜时,寿光市几千亩临海而建的养殖厂已经化作一片汪洋。北海养殖厂的职工王连会试图向远处看去,但什么也看不到,“光是水,房子都被冲倒了”。

这就是风暴潮,让临海而居的人们谈之色变的魔鬼。它是由于剧烈的大气扰动,如强风和气压骤变(通常指台风和温带气旋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导致海水异常升降,使受其影响的海区的潮位大大地超过平常潮位的现象。

风暴潮在海洋灾难的黑名单上排名第一位。风暴潮在我国海域不仅频繁,而且它造成的伤亡有时候要超过地震,”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报室副主任于福江说,“在上世纪因风暴潮导致的死亡人数,一次超过1万人的在我国就有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