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强雷暴连袭杭州

2010-04-08 10:1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09年11月9日下午2点半左右,杭州突然下起了雷阵雨,瞬间大雨倾盆,雷声密集长时不断,这已是杭州连续第二天遭遇罕见雷暴天气。

杭州罕见雷雨大风短时暴雨
11月9日下午2点半左右,杭州市中心的体育场路上如同黑夜,车辆纷纷打开大灯缓慢行驶,临街店铺灯火通明。(来源:新华网)

9日14时许,杭州开始出现雷暴天气,天忽然之间就变的灰暗,如同黑夜降临一般,车辆纷纷打开大灯缓慢行驶,临街店铺灯火通明。强雷暴天气持续一小时左右,雨势在下午15时30分左右大为减弱,路面交通较为通畅,不过,部分低洼地段的积水较深,公交车在驶离站台的时候都会溅出很大的水花。时隔仅1小时,天空中的雨点又倾盆而下,暗沉的天空一直没有变亮。

“今天的雨真是超级的大,而且是雷阵雨,杭州11月份下雷阵雨让人感觉很奇怪,那雷打得挺恐怖的。”杭州市民王小姐告诉本网,8日傍晚杭州也下了雷阵雨,但跟昨日相比“都不是同一个级别的,我都没什么感觉”。

杭州罕见雷雨大风短时暴雨
杭州雷雨大作,天空划过美丽的闪电。(来源:都市快报)

对于杭州连续两日出现强雷暴天气,不仅是杭州市民,就连从事了几十年气象工作的杭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勇明也感到比较惊讶。“雷暴天气主要集中在3月到9月上旬,特别厉害的雷暴天气一般出现在盛夏时节的7、8月份,到了11月的8、9日,连续2天出现雷雨大风、短时暴雨,而9日的范围又更大、强对流又比较强的雷暴天气,在历史上确实是非常罕见的。”

杭州市气象台9日下午14时15分和15时13分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示有关部门和公众注意防范强雷暴天气影响。

据统计,除了南部的建德市外,杭州其余6个县市均出现雷暴天气,一些山区3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市区1小时就下了20毫米。陈勇明说,“除了出现短时暴雨外,这次强对流天气之强还表现在风力上,一些地方阵风达到7到9级。”

强风暴雨导致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幢二层简易工棚发生倒塌事故,救援人员救出了6名被埋人员,这6人的生命体征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简易工棚倒塌时房屋中有13名工人,其中7人自行逃离,6人被埋。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杭州罕见雷雨大风短时暴雨
杭州城西的一幢二层简易工棚在雷雨中发生倒塌事故。(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在这个季节会出现盛夏常见的强雷暴天气?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杜惠良分析说,由于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弱冷空气缓慢下来,而东南风送来的暖湿气流比较强盛,空气潮湿闷热,底层暖,高空冷,大气很不稳定,就出现了夏天常见的强对流天气。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lx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