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重庆开县雷击致7学生死亡

2010-04-08 09:57: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07年5月重庆开县雷击致7学生死亡

2007年5月23日下午,一场大范围的雷暴天气袭击了重庆开县。16时30分左右,开县义和镇兴业村小学突遭雷击,正在上课的两个班级的51名学生被雷电击中,其中7人当场身亡,44人不同程度受伤。兴业村小学是远离城镇的一个山区小学,校舍是由三座平房构成的“四合院”,房子属于砖瓦结构。雷击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很多师生,看见了一个大火球闪进教室,瞬间很多学生就失去了知觉。

雷电
雷电引发房屋大火

雷击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气象局召开紧急会议,派出工作队赶赴开县指导防雷减灾工作。重庆市委、市政府也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县成立了“5.23雷击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庆市气象局专家也赶赴现场勘踏测算,目前事故主要原因已基本查明:5月23日下午16:00-16:30,义和镇兴业村小学教室多次遭受雷电闪击,并伴有球形雷的发生,当雷电直接击中教室金属窗时,由于该金属窗未做接地处理,雷电流无处泄放,靠近窗户的学生就成了雷电流泄放入地的通道,雷电流的热效应和机械效应导致学生出现伤亡。

雷电
被雷电击中的房屋

重庆市气象局初步勘查后发现,发生事故的小学教室并没有采取避雷措施,23日下午,遭受雷击后,由于教室金属窗没有接地,电流无处泄放,造成学生伤亡。专家还发现,兴业村本来就地处雷电多发区,而兴业村小学位于一个山包上,位置突出,周围又有水田和水塘,再加上教室前面种有大树,种种因素都增加了雷击事故发生的机率。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lx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