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分钟内连发两次地震 今明小雪或影响救援

2011-11-01 15:54: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上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两分钟内连发两次地震,当地居民有强烈震感,部分房屋出现玻璃破碎甚至倒塌,国道218线出现山体滑坡,截至发稿时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地震发生的强度有多大?将造成多大的破坏?未来的救援是否顺利?带着这些疑问,本网记者连线了伊犁州气象局局长宋伟。

两分钟内连震两次 土坯房倒塌国道滑坡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8点21分,位于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巩留县交界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0千米。8点22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尼勒克县交界处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为8千米。

短短两分钟时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接连发生了两次地震,巩留、伊宁、尼勒克、新源等地有强烈的震感。

“地震发生时大部分人们还没有起床,我是被震醒的,看了一眼表,是8点22分。”当时正在伊宁市中心的伊犁州气象局局长宋伟回忆表示,市中心离震中有100多公里,震感比较明显。

据统计,新源县的喀拉布拉乡有50多间土坯房倒塌,500多间房屋出现裂缝,大部分房屋玻璃破碎;伊宁县、巩留县也有部分房屋出现裂缝和倒塌情况。

新疆两分钟连发两次地震 今明小雪或影响救援
喀拉布拉乡郑书记提供受灾现场照片。(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除了对当地居民的住房造成破坏以外,地震还对交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地震发生后,乌苏-阿拉山口和精河-霍尔果斯间的铁路线路暂时封闭。受地震及前期持续小雨或雪的影响,国道218线还出现了山体滑坡现象。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地震发生在山区,震源较深,产生严重灾害的可能不大。”新疆地震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这两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可能不会太严重。宋伟也表示,在他所经历过的地震当中,这次的地震强度还不是很强,时间短,没有余震,所以造成的破坏也不是很严重。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暂时封闭的铁路也已经在检查正常后恢复通行。

天山脚下“塞外江南” 版块交界地震多发

从中国地形图上可以看出,素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州位于天山山脉的北麓,属伊犁河谷地区,这个地区的地震活动比较活跃。

据了解,新疆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前沿地区,属于地震易发、多发区,是中国大陆地震活动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据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记录,1900年以来,新疆境内已发生5级以上地震523次,6级以上地震102次,7级以上地震19次,8级以上地震2次。

“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是新疆地震的主要特点,每年新疆发生地震3万次左右,地震可以算是新疆老百姓常遇的自然灾害现象。”新疆地震局表示。

今明小雪气温低 或影响救援

新疆两分钟连发两次地震 今明小雪或影响救援
新疆地震局应急救援队第二批现场工作队已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工作。(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地震发生后,新疆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并派救援队赶赴灾区,随后中国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地震应急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地震灾区有小量雨夹雪;2日夜间到7日天气较好,无雨雪,气温将缓慢回升;9日前后将有一场较明显的降温、降雪天气。

宋伟表示,由于震后地质疏松,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的雨雪天气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要加强防范;同时今晚伊犁州的最低气温在-4℃左右,低温加上小雪天气,开展救援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民政部门将给房屋倒塌及出现裂缝的居民提供临时帐篷。(文/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