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秋种又一年 近日部分农区是好天

2009-09-24 07:43: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正是秋分时节,也是农民秋收秋种的忙碌时节。“我国秋收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获阶段,部分地区的油菜和冬小麦也陆续进入播种出苗阶段,总体来说目前的秋收秋种比较顺利。”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高级工程师毛留喜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秋收秋种又一年 近日部分农区是好天
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高级工程师毛留喜(刘珺摄)

目前我国大部地区秋收秋种进行顺利

截至9月20日,全国大部地区秋收作物处于灌浆乳熟至成熟阶段。甘肃、陕西、山西部分春玉米,河南夏玉米,安徽、湖北、贵州一季稻已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四川秋收作物进入收获尾声,云南南部的一季稻已收获完毕;而西北地区东南部油菜进入备耕播种阶段。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全国秋粮已收3.11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26.7%。

综观上周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只有个别地方的阴雨寡照给秋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高级工程师毛留喜介绍,比如青海由于土壤湿度大,光照不足,对春小麦收割带来一些麻烦。

目前,除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陕西中南部等地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微偏低,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出现初霜冻以外,总体来说,目前秋收秋种进行的还算顺利。

秋收秋种又一年 近日部分农区是好天
秋来晚稻金满地(来源:中国兴农网)

未来三天农区天气适宜作物成熟收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东部等地农区基本无雨,适宜已成熟的一季稻、玉米、大豆收获及棉花采摘;河南大部、江苏北部、安徽中北部、甘肃陇东、陕西北部、重庆、贵州南部等地以晴或阴天为主,比较适宜秋收作物收获;云南大部可能有小到中雨,对一季稻收获晾晒不太有利。

建议南方雨多的地区抓住少雨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已成熟的秋收作物,确保颗粒归仓;北方各地对发育期明显偏晚的作物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正常成熟,提高产量。而已进入播种油菜阶段的地区应及时抢墒、造墒,确保适时播种。

虽然秋收顺利 但危害天气仍需严防

霜冻:

东北农作物最怕的就是霜冻天气,尤其对粮食主产区尚未成熟的作物,发育期偏晚的作物都会造成影响。

霜冻出现的越早,作物生育越晚,造成的影响越大。据气象历史资料显示,1976年9月7-9日东北大部出现的早霜冻,使得秋粮大大减产。毛留喜说,我国东北地区今年9月以来的初霜冻时间算偏晚,因此对作物还是有利的。

受东移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8-10℃降温,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分地区有6-8℃降温,黑龙江西部和北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农区可能会出现霜冻,专家建议农区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促早熟措施,防御低温和霜冻带来的危害,力争丰产丰收。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下一页

【相关阅读】

黑龙江省多地出现霜冻 明晨伊春等霜冻继续

福建未来三天多阵雨或雷阵雨 不利水稻收晒

初霜冻及对作物的危害

更多农情信息请看
中东部大范围降雨 不利秋收秋种
中国兴农网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adm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