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影响太阳辐射 地面气温可能下降

2010-04-19 14:54:56 来源: 搜狐网  
字体

15日开始,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灰使整个欧洲航空陷入停顿,其影响还在向欧洲东部扩散。这场冰岛200年一见的火山喷发造成的影响,除了耽搁数百万乘客的出行、给欧洲航空业造成每天1.48亿欧元的巨大损失,对于当地的环境和民众健康,也存在不小的影响。

据奥地利科学家表示,此次火山喷发造成的大量火山灰颗粒进入了大气平流层。这个高度的大气中没有雷电风雨的干扰,水蒸气极少,因此这些颗粒可能会停留在其中数年。受此影响,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将减小,地面气温可能下降,从而对环境造成影响。

不过,中国火山问题专家认为,此次喷发的影响主要在对流层中,也就是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还不会影响到平流层。

此外,据最新报道,火山灰目前已在挪威北部降落,欧洲更多地方可能出现火山尘降。

火山灰中含有高浓度的氟,而颗粒又非常细小,类似于面粉,因此,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健康影响非常大。尘降超过一厘米的地方,牲畜将受到危害。

冰岛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已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预防措施,指导民众如何避免火山灰尘降落对健康的影响。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