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机场坠毁。机载96人全部遇难,卡钦斯基夫妇确认死亡。根据初步调查,该飞机坠毁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中一条就是降落地天气条件不佳,据称飞机失事时当地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那么,到底天气对航空运输有着怎样的影响?哪些天气容易造成飞机飞行事故和延误?航空天气预报与普通天气预报又有怎样的不同呢?本期天气视点一一为您解答。

周建华

民航气象中心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航空与航天气象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众多可以引起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状况中,大雾对航班飞行的影响不可估量,它严重妨碍航班的起飞和降落。”

“雷暴是航空界的‘空中杀手’,因此,雷暴区历来被视为空中禁区。”

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大雾弥漫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飞机失事

飞机飞行过程中,会受到那些气象因素的干扰?

一架飞机从起飞、航行直至降落,经历了从对流层—平流层—对流层的高度变化,也会经历各种不同的天气现象,天气变化在飞机飞行的全过程中将带来哪些影响?又有哪些天气现象对飞机飞行有较为不利的影响?

 

飞机在起飞、降落和空中飞行的各个阶段都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主要分为可见天气现象和不可见天气现象。可见天气现象比如:雷暴、大雨、大雾等,不可见天气现象如风切变、空中颠簸、空中积冰等。而影响飞行的主要气象要素则是风、气温、气压。

 

在众多可以引起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状况中,大雾对航班飞行的影响不可估量,它严重妨碍航班的起飞和降落。当航线上有雾时,会影响地标航行;当目标区有雾时,对目视地标飞行、空投、照相、视察等活动有严重的影响。

进入详情

航空天气预报与日常天气预报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航空气象预报与一般的气象预报差异非常大。航空气象预报具有及时性、精细化、国际性的特点,且预报关注点与普通气象预报有所不同。

 

航空预报分为高空预报和机场预报两个方面。机场预报和观测报告在国际上有一些特定的格式,需要编码及解码。机场观测报告和机场预报,分别提供机场的定时观测数据及对未来数小时的天气预报,只有经过训练的航空公司签派员和飞行员才能读懂。飞机航行期间需要和很多国家交换预报资料,获得最新的预报信息。同时,飞机一般飞行在3万尺以上的高空上,因此,需要专门做一些特殊的高空的天气预报图。

 

相对日常天气预报,航空天气预报要求的精细度更高,因此挑战还是很大的。航空天气预报要求定点、定时、定量,定点是指很具体的一个地方,就是机场;定时指要求具体的时间区间,例如起飞和降落时间的预报;定量,要求强度预报很准确具体。

进入详情

恶劣天气是怎样影响民航的?

降雪等恶劣天气给民航带来很多困扰。

 

其一,大雪天气里,机场的能见度严重变低,影响飞行人员的视线。当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时,飞行人员操控的飞机根本无法降落和起飞,甚至无法滑行。如果处理不当就极易出现飞行事故,这时得机场不得不被迫关闭,正常航班随之变得不正常或被取消。

 

其二,由于强冷空气的到来,地表温度急剧下降。所降雨雪遇到低温,会在跑道上迅速结成冰层。飞机轮胎与冰层间摩擦力减小,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在跑道上会产生不规则滑动,不易保持方向,极易冲出跑道发生危险。

 

其三,大雪使飞机机身积冰或结冰,冰霜的聚积增加了飞机的重量。同时,积冰可能引起机翼流线型的改变、螺旋桨叶重量的不平衡,或者是汽化器中进气管的封闭、起落架收放困难、无线电天线失去作用等等,这些都可能造成严重的飞机失事。

进入详情

为什么飞机容易出现延误和返航?

普通民众对于航班飞行安全、延误和取消有很多疑问,比如,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良好,能见度佳,该机场也起降正常,为什么还是因天气原因延误?为什么快到目的地机场才告知因天气原因无法降落而备降其他机场或返航,而有些飞机又能正常落地?有时候飞机在飞行时会产生瞬间或长时间的颠簸,这是为什么?

 

周建华介绍,航班的正常与否受到出发机场天气,目的机场天气以及航路上天气的影响,不同的航线受天气影响的程度也不尽相同。

 

虽然民航气象部门依靠先进的设备会不断发布比较准确气象变化趋势预报以利于航班运作和调度,但天气情况是不断变化的,也难以很准确的判断,这就会出现到快落地时天气情况突然恶化导致飞机无法降落,出于安全考虑或油量不足以继续盘旋等待天气好转,飞机就不得不备降其他机场。

进入详情

结语

随着民航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对航空气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航空与气象就像是鱼和水的关系一样,飞行脱离不了大气,飞行量越来越大的时候,航空气象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虽然目前的相关服务还不尽完善,但我们相信,为了让飞行更加安全,航空气象服务一定会越来越先进。因为,民航气象中心的宗旨就是安全第一,让所有旅客能够平平安安回家。
您对本期话题有什么见解,欢迎进入中国天气社区参与讨论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李景旸 刘珺 张蕾 视觉效果:任成英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