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今夜加强 北方风沙雨齐上阵

2016-05-01 07:1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4月30日),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度来袭,预计降雨将于今夜到明天进入最强时段,局部有暴雨。而在北方,冷空气将带来大风、沙尘、降雨,华北等地气温将从30℃左右降到20℃出头。

南方4月来第10轮降雨展开 2日雨势最强

昨天,南方4月以来的第10轮降雨拉开序幕。贵州南部、江南南部、华南一带沉浸在雨水中,但雨势普遍不强,以小雨为主,不过局地也出现了强对流。监测显示,4月30日08时至5月1日06时,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和漳州、广东梅州和河源等局地大暴雨(100~141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5月1日至3日,贵州东部、江淮西南部、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50~95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30~60毫米,其中,湖南南部、江西、福建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达8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降雨今夜加强 北方风沙雨齐上阵
今天,南方大部被阴雨笼罩。

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由于有冷空气侵入,冷暖交锋,降雨表现形式也会激烈许多,黄淮南部、江南和华南都需要警惕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中东部多地气温创新高 北方风沙雨将齐上阵

昨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上升,共有10个省会级城市创下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其中太原30.9℃、济南31.5℃、杭州30℃都是今年以来首破30℃;同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等地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0℃,比如北京31.2℃、天津30.1℃、石家庄30.1℃。

南方降雨今夜加强 北方风沙雨齐上阵
4月30日,参观北京天坛的游人用衣服遮阳。

不过,热天不会持续太久,冷空气已经在新疆崭露头角。昨日新疆沿天山一带降幅达到10-14℃,局地18℃,首府乌鲁木齐从凌晨4点以后气温一直维持在个位数,体感寒冷。同时,乌鲁木齐出现今春最强降雨,降雨量在整个4月也算罕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月1日至3日,华北和东北地区等地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降雨虽然对假期出行不利,但是对于土壤增墒、促进春播进程十分有利。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预计5月1日至3日,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华北大部、黄淮东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5~7级大风。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陕西北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继续发布沙尘天气预报。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晓丹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