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部有大暴雨 明起雨带南压

2015-06-30 06:2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0日)四川、重庆、江苏、安徽等地仍有强降雨。明天起,雨带明显南压,江苏、安徽大部地区有望迎来一段降水间歇期,而江南、贵州、广西等地将成为强降雨主战场,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范,谨防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

四川南江暴雨引洪水汽车被淹(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南江暴雨引洪水汽车被淹(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昨天苏皖和四川盆地一带的强降雨继续,监测显示,29日05时-30日05时,四川盆地和河南东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大部一带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其中重庆西南部、四川东部、安徽北部和江苏南部的局地还出现了大暴雨,雨势猛烈。重庆铜梁、安徽淮南、江苏江阴降雨量都超过17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29日8时,太湖水位持续上涨;淮河流域的白鹭河、史河超警幅度0.22~2.08米;长江上游嘉陵江支流雍河、汉江上游支流冷水河等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重庆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6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重庆南部有大暴雨 明起雨带南压
今天,重庆、四川、江苏、安徽等地暴雨持续。

6月以来,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以及上海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局部偏多1~2倍。今天上述地区仍将有暴雨或大暴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大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江苏东部和南部、安徽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前期超警的中小河流水位可能出现持续高位或上涨。需加紧堤坝、水库、塘坝的排险加固工作,同时做好人身安全防护和城市排涝等工作。

明天起,南方的强降雨中心明显南压。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日至3日,江南北部和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有60~120毫米,江南北部局地可达180~2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80毫米。

受降雨影响,江西北部、湖南西部、贵州南部等地的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提醒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重庆合川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安徽淮南遭暴雨袭击 城区多处被淹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