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部分地区8月下旬有望缓旱

2014-08-23 10:5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昨天(22日),内蒙古全区仍有近半地区受旱,其中乌兰察布市中东部、锡林郭勒盟偏西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大部有中到重旱,局地还遭遇春夏连旱,人畜饮水困难。预计8月下旬,将有2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旱情有望缓解。

今年8月中旬内蒙古出现了几次阵性降水,但大多分布不均且量级较小,因此对内蒙古目前的旱情局面帮助不大。截至8月22日,阿拉善盟大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鄂尔多斯西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赤峰市东北部、通辽市中北部干旱持续,面积为47.1万平方公里;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中部、乌兰察布市西部、锡林郭勒盟中部出现旱情,面积为10万平方公里。旱区占全区总面积的一半左右。

其中,鄂尔多斯市西部、巴彦淖尔市东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通辽市有轻度以上气象干旱,乌兰察布市中东部、锡林郭勒盟偏西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大部有中到重旱。

111.jpg
鄂托克前旗范围内出现了严重的干旱。 图:刘永红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大部地区遭遇春夏连旱,5~7月各地平均降水量只有近5年同期的51.71%,全旗范围内出现了严重的干旱。据鄂托克前旗气象局墒情调查结果显示,干土层17~80厘米左右,局部地区达到1米以上,导致部分牧草未返青或返青后枯死,土壤墒情普遍很差。

由于旱情较重,该地牲畜从去年冬天至今一直用饲料喂养,有很大一部分牧民难以维持,只好将牲畜卖掉,有的牧民为了生活只好迁场。严重的干旱不仅影响了牧草的生长发育,还引起地下水位下降,40~50米的井已经干枯,造成人畜饮水困难。

111.jpg
2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出现降水天气。图:王媛媛

好在8月下旬,中部、东部地区不时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雨或雷阵雨。从昨天开始,内蒙古大部地区还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全区11个站点出现大雨,90个站点出现中雨,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包头市乌克镇,降水量为40.2毫米。

今天雨水已基本停歇,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东北部及河套局地仍有降水天气过程,但量级不大,不会对出行和秋收工作造成影响。据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预计,8月下旬内蒙古将有2次降水过程,锡林郭勒盟中部、通辽市大部旱情有望缓解,赤峰市东北部旱情有望解除。(文:王媛媛)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朱茜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