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8月中旬为何异常多雨凉爽?

2014-08-21 15:54: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立秋过后,长江中下游一带陆续迎来阴雨降温天气,尤其进入8月中旬以来,降水异常偏多,气温异常偏低,30℃以下的凉爽天气占据主位。罕见的凉爽天气,不禁让网友感叹:“夏天夏天,穿毛衣的夏天!”为何南方天气如此异常?本网特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艳详细解读。

南方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艳

南方今年8月中旬降水为何异常偏多

据气象数据分析,8月11日至20日,湖南、浙江、福建等多地降水异常偏多,局地降水量较常年相比偏多4-5倍,纷纷位居历史同期第一多。以湖南吉首为例,常年8月中旬降雨量为51毫米,今年降雨量达246.5毫米;浙江丽水常年8月中旬降雨量为35.9毫米,今年降雨量达254.9毫米;福建福州常年8月中旬降雨量为44.3毫米,今年降雨量达247.8毫米。

南方

李艳分析,“常年8月中旬南方往往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本应是高温伏旱期,但今年却恰恰相反,异常多雨,整个中旬,南方的降雨虽然有短暂的减弱,但几乎没有中断,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11-13日和16-20日。”

分析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是由于今年8月中旬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强度偏弱;其次是高原上不断有弱冷空气东移,与暖湿气流结合造成南方出现大范围较强降雨;第三,在华北、东北有低涡活动,且低涡维持时间较长,低涡后部的冷空气南下,和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也是导致南方降雨偏多的原因之一;另外,南海热带扰动也来搅局,受其影响,19日,福建和浙江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天气,使得浙闽一带降水偏多的状况进一步加剧。

南方

气温异常偏低破纪录 天气凉爽苦了谁?

受冷空气和持续降水双重作用,今夏南方不管从高温日数还是强度上来说,都明显偏弱,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末伏,凉爽程度甚至高于北方;杭州、南昌、上海(宝山)的凉爽程度在往年8月中旬排第一位,今年8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较正常水平偏低4-5℃,这样的凉爽在往年9月下旬才会出现。

南方

空调滞销--代表城市:杭州

据统计,今夏可能是杭州2003年以来最凉的一个夏天。截至目前,杭州今年仅出现了17天的高温,而在常年仅7、8月份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23天,还不足去年高温日数(53天)的三分之一;最热的一天出现在7月22日,最高气温为37.9℃,为21世纪以来高温强度最小的一年。此外,杭州18日最高气温仅有22.9℃,这种凉爽的温度在8月中旬历史上非常罕见。

杭州凉爽的天气使得不少夏天的热卖产品销售量明显下降,杭州商家真正的“凉”到心底;此外冰饮行业也受到明显影响,据悉个别超市从7月开始进行冰品促销,但销量依旧下滑。但受益于凉爽的天气,杭州西湖边的桂花提前开放,近5年来杭州第一朵桂花大多是在8月底至9月初开放,今年桂花开放的时间,算是比较早的。

南方

冷饮无人问津--代表城市:南京

南京,今年整个8月中旬的最高气温均不足30℃,凉爽程度排历史第二位。凉爽的天气导致市民对于凉夏产品需求减少,商场、超市的高温用品销售不如往年;尽管部分商场、超市的凉夏用品纷纷打出价格亲民牌,将凉夏用品摆在特价区、特卖区,却仍然很难拉动销售。西瓜、冷饮等消暑食品销售也是冷冷清清,往年水果店热销的西瓜,如今却被水蜜桃、葡萄等水果压过风头,冷饮更是少有人问津。

在大部分人尽情享受清凉的时候,有一群人却在发愁,他们就是葡萄种植户,因为阴雨不断的凉爽天气,影响葡萄收成,大量葡萄还挂在枝头就开始腐烂。

穿毛衣的夏天--代表城市:长沙

长沙今年入秋以来天气凉爽,有网友竟然感叹:今年夏天是穿毛衣的夏天!气象数据显示,长沙立秋以来平均最高气温仅为27.9℃,相当于9月中旬的水平(而8月上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33℃上下),如此凉爽在长沙的历史上不多见,目前排名第三低。

西瓜销售遇冷--代表城市:合肥

立秋以来,合肥连续出现阴雨天气,最低气温一直保持在20℃左右,而最高气温除15日达到30.4℃外,其余时间均保持在30℃以下;其中13日的21.8℃更是差点创下8月中旬的最低纪录(最低出现在1958年8月14日,21.1℃)。

这样的天气给炎炎夏日带来清凉,却让瓜农感到阵阵“寒意”。阴凉天气下,人们吃西瓜的欲望大减,导致西瓜销量骤降,批发市场上的西瓜成交量也出现大幅下跌。

南方8月中旬为何异常多雨低温?
受低温阴雨影响,合肥瓜农摊点前门可罗雀。(来源:中安在线)

8月下旬降水持续 气温较前期有所升高

李艳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8月下旬,南方这种多雨的状况仍将无法逆转。”预计23-25日,新一轮降水又将来袭,局地有大到暴雨,且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与中旬相比,下旬期间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仅在江南东南部和华南中东部等局地有高温天气。

雨天势必会给当地交通带来一定影响。对山区道路和高速公路遇到降雨情况,一般会采取一些封闭道路的措施,因此提醒公众在出行之前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封路情况;在城区驾驶需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另外,江淮、江汉、西南地区南部出现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一季稻授粉结实、晚稻分蘖和棉花开花结铃不利,当地需注意防范。(文/刘珺)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