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席卷新疆大部 乌鲁木齐暴雪中狂降26℃

2014-04-24 11:31: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寒潮席卷新疆大部 乌鲁木齐暴雪中狂降26℃
23日乌鲁木齐暴雪来袭。(来源:天山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3日),一股冷空气给新疆带来了剧烈天气变化,首府乌鲁木齐降下4月少见暴雪,一天之内狂降26℃,创下4月最强24小时降温纪录,堪称“一夜返冬”!同时,新疆多地出现12-14级大风,尉犁还伴随特强沙尘暴,白昼瞬间变黑夜,上演“末日大片”。

寒潮天气席卷新疆多地 乌鲁木齐暴雪中狂降26℃
23日,新疆巴州尉犁县遭遇特强沙尘暴。(来源:中新网)

4月暴雪伴剧烈降温 乌鲁木齐“一夜返冬”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北疆及其沿天山一带地区出现了雨雪及剧烈降温,局地甚至降下大到暴雪,首府乌鲁木齐更是首当其冲。

前天,乌鲁木齐还在享受“恍若初夏”的天气,最高气温达23.5℃,创下了今年以来最高气温的新高。不过昨天,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大风降雪席卷全城。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乌鲁木齐24小时降雪量为15毫米,达暴雪级别,历史少见。

暴雪中乌鲁木齐“一夜由夏返冬”,昨天14时,当地气温从前天14时的23.4℃跌至-2.3℃,24小时气温狂降近26℃,创下4月最强24小时降温纪录。

寒潮天气席卷新疆多地 乌鲁木齐暴雪中狂降26℃
4月23日,受暴雪影响,乌鲁木齐光明路车辆行驶缓慢。

今晨,乌鲁木齐降雪趋于结束,气温依旧在冰点以下,部分地区积雪加厚。监测显示,牧试站今天8时积雪达22厘米,较前天增加6厘米,小渠子今天8时17厘米,比昨天增加2厘米,积雪给当地交通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

在暴雪降温集中来袭的同时,乌鲁木齐暖气也如约而至。据报道,乌鲁木齐市供热办早在上周便接到本周二、三的寒潮预报,及时向供热企业发出了通知,要求有供热条件的企业采取措施,尽量在降温期间恢复供暖。

新疆多地中小学停课 交通、市政、农业全面受影响

除了雨雪降温,新疆多地还出现了大风、沙尘暴。监测显示,昨天,北疆大部、东疆和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出现了7级西北大风,19县瞬间极大风力9级以上,三十里风区12级,百里风区达14级。阿克苏、巴州、哈密等地出现沙尘暴天气,巴州北部、哈密北部局地能见度不足100米;尉犁更是遭遇特强沙尘暴,能见度一度不足50米。

大风沙尘、雨雪、强降温、霜冻等对新疆农业、交通和市政设施等影响较大,截至23日14时,已造成博州、伊犁州、克拉玛依、阿勒泰、吐鲁番、阿克苏、巴州等多地出现灾情。

其中,博州博乐市各乡镇场发生大面积风灾和多起火灾,农业生产和农牧民群众遭受重大损失,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80余万亩,经济损失1.6亿元,临时转移安置群众97人。石河子垦区出现树木折断、农田地膜破损、幼苗受风沙危害萎蔫等灾害。伊宁市和霍城县大风造成广告牌、部分彩钢板房顶、油毡、马路中间的隔离围栏及20%的塑料大棚损坏,部分农田出现冻害

此外,新疆多地中小学被迫停课一天,克拉玛依油田多处停电及停止作业。南疆大部地区的大风沙尘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公路、铁路交通运输受阻,12级以上大风造成南疆、兰新铁路12趟列车滞留,吐鲁番市客运站23日早晨起停止运营。

北疆东疆气温低需防霜冻 南疆沙尘天气维持

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塔城北部、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3至-8℃,北疆、东疆其它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至-5℃,北疆、东疆大部有重霜冻。新疆气象台4月22日14时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低温和霜冻的影响。白天,南疆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南疆大部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气温有些下降。

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北疆北部的部分地区和乌鲁木齐到达坂城一带有5级左右偏东风,乌鲁木齐南郊的乌拉泊、红雁池等风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

26日白天到夜间,伊犁河谷、博州、塔城北部、阿勒泰西部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和塔城北部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有4~5级西北风,气温有些下降。

由于北疆、东疆最低气温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早预防流感等疾病的发生;阿勒泰东部、呼图壁以东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注意出行安全。此外,南疆沙尘天气维持,注意防范沙尘天气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的不利影响,上述地区火险等级高,需加强火灾的预防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