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0-21 17:4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中旬全区大部气温明显偏低,旬降雨量桂东大部正常到偏少,桂西、桂南大部明显偏多,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少。本旬温光水总体气象条件对我区农作物、蔬菜、等果树生长发育和其它农业生产影响弊大于利,其中11日起全区大部持续出现3~10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对部分迟熟或迟插晚稻的抽穗扬花、灌浆结实和后期产量造成了不利影响。旬中后期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桂南、桂西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对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强风暴雨天气也给桂南、桂西等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危害影响和损失。预计十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2℃左右,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偏少8~10成。

一、十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10月11日起全区大部持续出现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其中桂北大部地区8~10天,其余地区3~6天。

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5~17日桂南、桂西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桂西大部地区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上思、北海降雨量分别为76、77毫米。沿海地区及桂东、桂南部分地区风力7~9级,阵风10~12级。

气温:十月中旬全区平均气温15.8~24.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低0.7~3.4℃,其中桂东北和桂西南大部、河池市大部及岑溪、玉林、博白等地偏低2.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各地11.9~19.2℃,大部地区出现在16~17日。

广西2017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降雨:十月中旬全区各地降雨量1.1~110.8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大部正常到偏少9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3成~4.9倍,其中桂西南部分地区及西林、南丹偏多3倍以上,旬降雨日数桂西北、桂东南部分市县5~8天,其余大部地区1~4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北部分市县偏少1天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3天。

广西2017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日照:十月中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0~69.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金秀、恭城偏多2.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10成(图6)。

广西2017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十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抽穗—灌浆乳熟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

十月中旬全区大部气温明显偏低,旬降雨量桂东大部正常到偏少,桂西、桂南大部明显偏多,旬日照时数全区正常到明显偏少。本旬温光水总体气象条件对我区农作物、蔬菜、等果树生长发育和其它农业生产影响弊大于利,尤其受冷空气南下影响,11日起全区大部持续出现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其中桂北大部地区8~10天,其余地区3~6天,对少数正处于抽穗期的迟熟或迟插晚稻影响较大,不利于晚稻抽穗开花授粉,导致结实率下降,影响产量,同时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晚稻的灌浆结实速度和千粒重也有不利影响。旬中后期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桂南、桂西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沿海地区及桂东、桂南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台风带来的降雨,对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强风暴雨天气也给桂南、桂西等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的甘蔗、玉米、水稻、香蕉等出现倒伏或折断,一些低洼地带的甘蔗和水稻受淹,对其生长发育和产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影响和损失。另外,桂东北局部地区由于降水持续明显偏少,出现旱情。

三、十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地区偏低1~2℃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偏少8~10成。主要天气过程:21~24日,全区多云到晴。25~27日,桂北多云到晴,桂南多云间阴。旬末,全区多云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贺州18.5~19.5℃,柳州、来宾19.5~20.5℃,梧州、百色20.5~21.5℃,南宁、玉林、钦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1.5~22.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来宾、贺州小于5毫米;南宁、河池、梧州、玉林、钦州、百色、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5~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预计10月下旬全区降雨继续偏少,对晚稻应科学控水,保持稻田湿润防植株早衰,尤其对遭受寒露风影响的晚稻,及时喷施叶面肥以利恢复长势和提高千粒重,并抓好病虫害的防控。此外,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等秋收作物。

2、加快冬种进度并抓好田间管理。各地应想方设法加快冬种进度,适时播种冬玉米等冬种作物,并做好已种作物查苗、补苗、除草、施肥、淋水等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健壮生长。

3、重视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桂东北地区由于降雨持续偏少,预计十月下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旱情呈发展加重趋势,桂东北等地区应做好水的科学管理调度、节约用水同时,及时采取各种抗旱防旱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编辑:聂沛彬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