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9-21 16:15: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九月中旬全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多,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旬内温高光足的天气有利于晚稻幼穗分化、孕穗、抽穗及病虫害防治,也利于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秋花生等秋种旱地作物及蔬菜的生长发育,利于中稻收晒及香蕉、早熟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及秋种工作的开展。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到略多,我区其它地区偏少4~7成。

一、九月中旬天气概况

9月17~18日,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影响,我区大部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19~20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大部出现分散性小到中雨天气,桂西北大部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天气。

气温:九月中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3.1~30.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4~3.0℃,其中,桂东北大部,桂中和桂南局部及乐业、凌云等地偏高2.0℃以上(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各地30.5~37.3℃,大部地区出现在17~19日。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9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9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九月中旬全区各地降雨量0.0~167.9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资源、三江分别偏多7.3和4.7倍,桂西北大部、桂东北和桂中局部及钦州、凭祥、大新等地偏多4成~2.3倍,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3~10成(图4),旬降雨日数桂东部分市县1~2天,其余大部地区3~4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北和桂南部分市县偏多1~3天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天。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9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9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九月中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35.7~91.7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3成(图6)。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9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9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九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孕穗~抽穗期甘蔗:茎伸长期

九月中旬全区各地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多,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旬内总体气象条件对晚稻幼穗分化、孕穗和抽穗扬花有利,也利于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秋花生等秋种旱地作物及蔬菜的生长发育,利于中稻收晒及香蕉、早熟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此外,晴多雨少的天气对秋种工作的开展及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也十分有利。但旬后期部分地区出现的高温强光照天气对中晚熟柑橘的果实发育有轻度不利影响易导致日灼病的发生;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对局部地区缺乏灌溉条件的农作物生长也有轻度不利影响。

三、九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到略多,我区其它地区偏少4~7成。主要天气过程:22~23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4~25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26~28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旬末,桂西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4.5~25.5℃,河池、百色、贺州25.5~26.5℃,南宁、柳州、梧州、玉林、来宾、贵港、崇左26.5~27.5℃,钦州、北海、防城港27.5~28.5℃。

旬降雨量:南宁5~15毫米;桂林、柳州、梧州、玉林、来宾、贺州、贵港10~20毫米;河池15~25毫米;钦州、百色、崇左20~30毫米;北海、防城港30~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陆续进入孕穗至抽穗扬花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各地应切实抓好田间管理,保持田间浅水层,对长势差的晚稻适当补肥,同时抓好病虫害的监测及综合防治。

2、积极做好秋种工作。各地应抓住当前土壤墒情和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及时种植蔬菜及其它秋种作物,想法设法加快秋种进度;及时做好已种秋作物的田间管理。

3、加强果园管理。预计9月下旬全区气温偏高,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防御高温强光照天气对柑、橙、柚等水果果实发育造成的不利影响,以防发生日灼病影响果实品质;及时采收香蕉、早熟柑橘、火龙果等已成熟水果。

4、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工作。预计9月下旬大部地区降雨量继续偏少,各地应积极做好防旱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