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世博会 > 低碳世博专题 > 零碳社区

伦敦零碳馆本月封顶 起征集展示方案并招募"零碳大使"

【字体:   2009-09-09 09:54:30   来源: 世博网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启动仪式举行

世博网9月9日消息:记者今天从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伦敦零碳馆的建筑结构已完成75%,将于本月内结构封顶。即日起,伦敦零碳馆将向中国企业和个人征集零碳馆展示方案,并在中国招募20名热心于宣传节能减排理念的“零碳大使”。

使用太阳能、风能和地源热能联动空调

伦敦零碳馆案例原型取自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展馆由两栋零碳排放的建筑前后相接而成,总面积2500平方米。这幢四层高的建筑中设置了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样板房,全方位地向参观者展示建筑领域对抗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方法。

建筑领域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55%,建筑传统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源自于建筑设备对电力和燃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耗。上海零碳中心董事长陈硕介绍说,零碳馆将结合上海的气候特征,采用本土化的产品,通过节能设置减少对能耗的需求,同时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的零二氧化碳排放。零碳馆使用的是太阳能、风能和地源热能联动空调。该系统包括安置在屋顶上的22个五颜六色的风帽。风帽可以随着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同时利用太阳能和江水源给进入室内的新风降温除湿。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电力和热能由剩饭、剩菜和废弃餐具转换而成

更值得一提的是,零碳馆所需的电力和热能,是由餐厅里剩下的剩饭、剩菜和废弃餐具转换而成的。陈硕介绍道,生物能热电联将餐厅的食品废弃物和有机质等产生的生物垃圾混合,通过特殊降解,产生电和热以实现生物能的释放。该系统处理后的产品还能够用于田作为生物肥使用,做到变废为宝。

此外,阳光和水的利用也在零碳馆中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透明的玻璃阳光房保存从阳光中吸收的热量,转化为室内热能;屋顶上的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建筑的北面通过漫射太阳光培育绿色屋顶植被,同时为室内提供自然采光照明。众所周知,水资源对人类来说相当重要和宝贵,零碳馆通过屋顶收集雨水,用来冲洗马桶或灌溉植物等,减少了零碳馆对自来水的需求。同时,零碳馆采用整体外保温策略,用导热材料建造的墙壁,不仅能减少室外热渗透,还能吸收室内多余热量,稳定室内气温波动。

伦敦零碳馆案例内部效果图

伦敦零碳馆案例内部效果图

位于英国伦敦南部的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

位于英国伦敦南部的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

征集展示方案、招募“零碳大使”同时启动

据悉,此次征集展示方案,旨在“以全方面多行业的视野展示人类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征集围绕城市、生活、经济、建筑、文化、交通等六个主题,任何有关节能减排或生态环保方面新颖独特、操作性强的展示创意方案均可参加征集,每个主题最终评选出10个最佳方案,这些方案将编辑成册在零碳馆中推广。

同时启动招募的“零碳大使”,其主要职责将是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宣传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理念;向公众传递零碳馆信息,从而提供零碳馆展示节能减排的方案。相关信息可登陆www.zedpavilion.com.

作者:裔蕊华  摄影:徐洁晨

编辑:黄德利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