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今年第1号热带风暴“奥麦斯”的行进路线早在3月24日就被标在了中央气象台的地图上,两天后它在远海减弱消失,并未影响中国海域。之后的整整107天,西太平洋地区北纬10-20°之间的台风活跃地带再没有任何动静了,直到7月12日,编号为今年第2号的台风“康森”(Conson)在这个地带形成。截至7月13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只生成了2个热带风暴。今年台风为何姗姗来迟?上半年生成和登陆的台风为何如此之少?本期天气视点特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为您一一解答。 任福民,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
许映龙,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受今年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对我国夏季天气有重要影响的副热带高压前期所处的位置相对偏南,造成该地区热带对流偏弱,所以台风难以生成。”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数可能接近常年或略偏少”。

今年首个可能影响我国的台风“康森”生成 迟到半月

上半年热带风暴生成数较常年同期5.9个偏少3.9个

在所有天气现象中,台风也许是可预见性最强的一种。今年第1号热带风暴“奥麦斯”的行进路线早在3月24日就被标在了中央气象台的地图上,两天后它在远海减弱消失,并未影响中国海域。之后的整整107天,西太平洋地区北纬10-20°之间的台风活跃地带再没有任何动静了。直到7月12日,编号为今年第2号的台风“康森”(Conson)在这个地带形成。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它很可能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与首个台风登陆我国的多年平均时间相比,它迟到了至少半个月。

 

截至7月13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只生成了2个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生成数较常年同期5.9个偏少3.9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目前还没有台风登陆,而常年同期平均登陆数为1.3个”。

进入详情

海温偏低和大气条件不利是台风生成及登陆偏少的原因

“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大范围偏暖。在它偏暖的同时,西太平洋的海温却是正常或偏冷的”,任福民说,海温偏低导致大气相对稳定,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但这并不是今年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大气条件作为关键因素阻碍了前期台风的生成。

 

他解释道,往年北纬10°至20°之间的地区通常是在热带辐合带的控制之下,这样的大气条件有利于形成对流,从而利于台风的生成。而受今年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对我国夏季天气有重要影响的副热带高压前期所处的位置相对偏南。这使得这一地区的热带对流偏弱,所以台风的生成变得尤为艰难。

进入详情

台风,多也烦恼,少也烦恼

以海南省为例。据气象专家介绍,海南省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639毫米,有明显的多雨季和少雨季。每年的5-10月份是多雨季,这段时间会有一些台风影响到海南省,期间全省总降雨量达1500毫米左右,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90%。然而今年以来,海南全岛平均降雨量仅372.25毫米,比多年平均减少31%,比去年同期减少42%。同时,水库蓄水也有减少,目前全省水库蓄水共有31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4亿多立方米。

 

降水偏少直接导致海南陷入干旱中。据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海南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全省1500万亩热带农作物有500万亩受到侵害,其中尤以橡胶和槟榔损失较为严重。持续的高温不仅导致橡胶的产胶量明显减少,同时还给害虫的大量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导致橡胶树介壳虫危害大面积爆发,造成大面积的橡胶树掉叶或枯萎现象,许多橡胶园被迫停割,给胶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此外,全省100万亩槟榔有40万亩受到干旱侵害,预计损失产量在5、6千吨左右。

进入详情

今年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数可能接近常年或略偏少

截至7月13日下午,台风“康森”正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菲律宾吕宋岛东部一带靠近。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于13日夜间登陆吕宋岛东部,强度略有减弱,尔后穿过吕宋岛南部,进入南海海面,进入南海后速度可能会减慢,但强度将会再次加强,可能于16日夜间至17日下午在广东中部至海南东北部一带登陆。

 

这将可能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许映龙表示,由于前期生成的台风少,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数会比常年偏少,约为21至23个,偏少4至6个。

 

“等到7、8月份海温形势转变成拉尼娜以后,大气环流的形势会有所调整”,任福民预计,届时环流形势将有利于台风的活跃发展。许映龙也表示,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数可能接近常年或略偏少。

进入详情

结语

台风的轨道虽然有迹可寻,但对于台风形成及发展背后的因素,人类还知道得太少。

 

社会的发展在防灾减灾方面已经大踏步前进,与此同时,科学家们对于天气现象背后的解释也在执著钻研。也许有一天,人类可以真正利用台风,将其变为生生不息的资源。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张蕾 詹璐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