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自五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地区接连出现11次强降雨过程。降雨致长江流域多条河流河水猛涨、流量大增,赣江、抚河等多条河流创下历史最大流量或最高水位纪录。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称,今年长江中下游来水较常年偏多、干流水位较常年偏高,其中洞庭湖、鄱阳湖以及太湖水位均比1998年同期偏高。这是否意味着南方地区将再现1998年那样的大洪灾?江南华南地区为何屡遭暴雨袭击?本期天气视点特邀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为您一一解答。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从降雨量上看,今年江南华南经历的强降雨跟1998年第一个阶段相比基本持平,会不会再现1998年的洪灾,主要还是要看接下来会不会出现第二阶段。”

“通俗形象的解释的话,可以说副热带高压是一座很高的山,它堵在我国南方地区,北方来的冷空气和孟加拉湾输送来的水汽在副热带高压这座‘山’的北沿(也就是我国江南华南地区)相遇,形成较强降雨。”

暴雨连袭江南华南大部

江西告急,1998年洪灾再现?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称,6月13日以来,江西省先后有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抚河、信江、赣江三条主要江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洪水重现期为50年,比1998年洪水量级大,其中抚河、信江1998年洪水重现期为30年。

 

严峻的洪灾形势让人为告急的江西省捏了一把汗,各方的支援纷至沓来。在援助的同时,人们也不禁要闻,如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将在今年卷土重来吗?

 

李小泉介绍,今年的洪水与1998年相比,呈现出很多不同点。“今年的强降雨来的比较早,从五月份就开始了。而1998年比较强的过程是从6月中旬开始的,开始时间上比今年要晚一个月。”在他看来,目前虽然很多地方降雨量很大,一些河流也超过了警戒水位,甚至是比1998年的洪水量大,但并不能简单的判断为1998年的洪灾就此再次袭来。“从降雨量上看,今年江南华南经历的强降雨跟1998年第一个阶段相比基本持平,会不会再现1998年的洪灾,主要还是要看接下来会不会出现第二阶段。”

进入详情

11次强降雨为何接连袭来?

李小泉介绍,从气象角度讲,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是,对我国天气影响较多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今年北抬较早,但随后位置一直较为稳定;其二是,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非常充足,源源不断的向东北方向输送;最后是,北方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

 

“通俗形象的解释的话,可以说副热带高压是一座很高的山,它堵在我国南方地区,北方来的冷空气和孟加拉湾输送来的水汽在副热带高压这座‘山’的北沿(也就是我国江南华南地区)相遇,形成较强降雨。而由于这座‘山’位置一直比较稳定,并没有明显北上,因此降雨带就一直停留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可以说,过去的11次强降雨过程,就是这样形成的。”

进入详情

警惕流域性洪灾及疫情

25日开始,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封堵开始实施,堵住决口将决战6天。然而持续不断的降雨导致地面泥泞,给工程快速推进带来很大困难。不过,从目前的气象预报来看,未来的气象条件对封堵工程来说还算乐观。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下周开始,江南、华南将暂时告别强降雨,同时迎来一轮高温天气。

 

不过,李小泉提醒,虽然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下周开始影响我国的雨带或将开始向北移动,江南华南将暂别强降雨,但是一定要时刻关注雨带的移动,警惕雨带再次南下。如果短期内再次出现连续的强降雨过程,洪灾的形势将非常严峻。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也指出,目前长江、珠江、淮河、太湖等流域均已进入暴雨洪水的多发期,不排除发生区域性乃至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进入详情

结语

入汛以来强大的洪水灾害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4日8时,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2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5985万人,农作物受灾3758千公顷,因灾死亡365人、失踪147人,倒塌房屋3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709亿元。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事件频繁发生,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灾难和伤痛,也让我们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如果继续伤害地球母亲,最终将要灭亡的,将是我们自己。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张蕾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