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暴雨、冰雹、干旱……极端天气频现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人们见面谈天气已经不再是个轻松的话题,那么极端天气为什么会多发?又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中国气象频道高级工程师朱定真、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就此做了详细解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

中国气象频道高级工程师朱定真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

“现在极端天气事件出现频繁,而且很多天气现象是多年未见。过去各种生产建设规划上的标准,是不是也要适时的做一些调整和补充?”

“每一种灾害性天气预警大概分三到四个等级。比如暴雨最低级别就是蓝色预警,再是黄色预警,橙色预警,最高是红色预警。”

“面对极端天气,我们没必要感到惊异,要用一颗平常心科学的看待它。”

郑国光解读气象预警及信息发布的意见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今年汛期暴雨频繁 城市内涝严重

暴雨本来应该是入夏以后正常的现象,但今年的暴雨让人感觉尤其多。6月初的一场暴雨让武汉地区积水严重,行车如船。然而,这仅是拉开了城市内涝的序幕。随着汛期的到来,重庆、长沙、扬州、成都、合肥、石家庄等地轮番上演暴雨淹城的景象。

 

针对暴雨等天气事件,气象台会采用发布预警的方式来提醒公众。如果极端天气持续发展,预警将会连连升级。“每一种灾害性天气预警大概分三到四个等级。比如暴雨最低级别就是蓝色预警,再是黄色预警,橙色预警,最高是红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

 

虽然这些预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突发天气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仍会对航空、城市交通等产生影响,极端天气事件频现不仅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生活,更考验和促进着城市管理水平。

进入详情

南方遭遇高温重庆破纪录 西南地区旱情较重

8月7日~21日,重庆市全市平均最高气温高达38℃,这是当地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该地区的最高值。从21日开始,重庆终于迎来久违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雨量较大,气温下降明显,持续半个月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

 

重庆这种现状是近期我国南方天气的一个缩影。在过去8~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一直都被高温天气笼罩,尤其是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和福建等地,其中,重庆和四川在过去的15天中最高气温都超过35℃。

 

由于受持续的高温少雨影响,致使西南地区旱情加重,重庆南部、云南东部、贵州、四川、广西部分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农业部专家表示,目前受旱面积小于常年同期,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分省区,对全国的秋粮生产影响不大。

进入详情

一边高温一边暴雨 相邻区域天气差别大

8月21日,辽宁沈阳市却突降冰雹大雨,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实况图上看,下冰雹的沈阳就在高温核心区的边缘,同一时间段地域相隔不远,天气差别却如此之大,让人们真正体会了“冰火两重天”。

 

就在这几天,我国多地还出现了类似的天气情况,在四川东部出现持续高温的同时,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的汶川,20日晚又出现强降雨,并造成汶川映秀镇发生8处泥石流,213国道中断。高温持续、暴雨来袭……为什么在同一时间段,就在相邻区域却出现了不同的极端天气?

 

杨贵名解释说:“这主要还是天气系统造成的,西北太平洋暖气团的西端正好延伸到了四川这一带,当暖气团遇到冷空气的时候就会产生降水。在这个系统的边缘附近,暖气团一侧就是高温天气,而在冷气团接触的边缘附近就会有大降水。”

进入详情

结语

面对极端天气人类付出过代价,也受到过教训,但没必要恐慌。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强调,虽然近几年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不断增多,但是我们没必要感到惊异,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个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增进科学认识,积极防灾减灾,做到有备无患,从容的去面对。

更多往期回顾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Array index out of range: 0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