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十二月中旬以来,北疆地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中东部和我国南方出现了今冬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广东遭遇了35年来历史同期的最低气温。同时,受寒潮天气影响,英国、德国、丹麦、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相继遭遇了强降雪,美国中北部也遭遇暴风雪袭击,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数千个航班取消或延误,交通严重受阻,并造成多人死亡。为何频繁遭受寒流袭击?是“拉尼娜”在作怪吗?本期天气视点特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为您一一解答。 任福民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
“目前正在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由于拉尼娜事件成熟期强度较强,预计至少持续到2011年春季。”
“‘拉尼娜’已经同‘厄尔尼诺’一样,成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最强的信号。”
今年拉尼娜六十年来发展最快 未来我国将迎冷冬?

拉尼娜:影响气候变化的最强信号

“拉尼娜”的出现,将让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两个地区变得异常干燥;将使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和澳洲等地会有异常多的降雨量;而非洲西岸及东南岸、日本和朝鲜半岛将会异常寒冷。

 

事实上,除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包括更早时期,我国1931年和1954年发生的水灾,2008年南方出现的罕见雪灾,以及2010年春西南地区发生的大旱都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交替出现有关。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时候就有人对‘厄尔尼诺’现象进行研究,而‘拉尼娜’不同,到1996年才有外国的专家开始研究‘拉尼娜’。但很多专家都认为:“‘拉尼娜’已经同‘厄尔尼诺’一样,成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最强的信号。”

进入详情

“小女孩”发威 雨雪齐降

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拉尼娜”(LaNina)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也称“反厄尔尼诺”,是气象和海洋界专用的名词,其含义是“圣女”或“小女孩”的意思。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一般情况下,出现海温偏冷之后,可以定义为“拉尼娜”状态,但只有海水表层温度低出气候平均值0.5℃以上并连续出现6个月之后,才可以定义说进入了一次“拉尼娜”事件。目前,“小女孩”拉尼娜已经持续了6个月,对今年气候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影响。

 

“历史上最强的拉尼娜事件成熟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平均低于常年同期1.8℃,超过1.6℃的仅有三次。目前正在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由于拉尼娜事件成熟期强度较强,预计至少持续到2011年春季。”任福民表示。

进入详情

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不同

不少网友提出疑惑,今年与2008年一样处于拉尼娜年,我国南方地区是否会遭遇2008年初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

 

任福民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很大不同。此外,今年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不一样,影响范围也不同。

 

尽管有以上情况,今年能否再次遭遇2008年初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气候预测非常复杂,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测。”

进入详情

结语

一个半月前,“千年极寒”几乎成为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一个半月后,“百年暖冬”的说法又开始流传。近几天冷空气连续侵袭我国及欧美的大范围暴雪,又让人重新想起了“千年极寒”这个词。各说各理,让人无所适从。事实上,气候变化是非常复杂的,海洋状况、全球大气环流、南北极的冰雪状况、甚至太阳活动等地球以外的因素都会对天气产生影响。众多气象专业人士共同努力作出的预报,即使不是最准确的,但也应该是最接近的。相信科学,远比“闻风而动”来的实际。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小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刘珺 张蕾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