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国庆7天长假对于忙碌的人们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放松机会,今年全国大部的国庆天气不错,人们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然而,国庆假期对于海南的人们并不轻松,一场持续了整个国庆假期的强降雨袭击了海南,特别是文昌市,几乎都已经浸没在水中,截至8日,降雨仍在继续。 海南省文昌市气象局副局长 吕林贵

“我一直生活在海南,强降雨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是时间这么长,强度如此强的降雨,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即便是台风登陆海南,也很难使个别站点的累计雨量超过1500毫米。”

 

“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当地居民都很难有所防备,尽管我们通过了电视、网络、短信发布了预警,但是很多群众还是难以躲过这场灾难。”

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袭击海南,最大降雨量突破了1500毫米。

强降雨持续不断 文昌地区受灾严重

10月1日起,海南省文昌市出现持续的强降水天气。文昌市气象局自动观测站数据显示,2010年9月30日20时-2010年10月8日8时,文昌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重兴站,达到了1514.7毫米(破文昌市当地过程天气最大降雨量极值)。全市平均降水量也在1000毫米左右,有两个自动站因强降水而出现了故障,仍然在抢修之中。其中,竹包、水西、山堀水库超汛限水位,八角、龙虎山、石壁等水库接近汛限水位。

 

据“三防部门”统计,截至7日凌晨,作为海南省境内主要的受灾区之一,文昌市受灾范围覆盖全部17个乡镇,受灾人口13.607万人,倒塌房屋16间,转移人口10818人,直接经济总损失2.8亿元。

进入详情

国庆期间海南省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

降雨强度大。10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海南琼海(701.9毫米)、万宁(392.2毫米),10月6日08时至7日08时文昌(297.2毫米)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累计雨量大。9月30日20时至10月8日08时,海南平均降水量有608.1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多值。10月1日至8日,琼海、万宁、陵水、文昌、琼中、定安、海口、屯昌等8个市县共94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800毫米,其中琼海、万宁、海口、文昌共46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0毫米,有5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400毫米,文昌三角庭农场达到1499.2毫米。

 

灾害影响重。截至8日8时统计,海南省共3人失踪,1人死亡, 133万人受灾。陵水吊罗山和三更罗风门岭出现山体滑波,琼海市嘉积城区大面积城市内涝,万泉河嘉积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海口市30座水库开闸泄洪。受强降雨影响海南岛东线交通大动脉中断,琼州海峡大部分客船停航。

进入详情

持续强降雨为何国庆期间袭击海南?

对于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吕林贵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海南的地理位置相对比较特殊,首先它是一个海岛,易受到海上的低压系统的控制,形成降雨天气;其次就是海南维度偏低,地处热带,汛期时段比全国大部都要长。”10月,当全国大部地区汛期都已经结束时,海南省仍然处于汛期当中,这里10月的平均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防汛压力丝毫不减。

 

“今年的情况确实太特殊了,往年这个时间段雨水也很强,但不会达到这个程度,这次降水过程很多乡镇的累计雨量都超过了1000毫米。海南的持续强降雨最主要还是受热带低压系统影响,这次的热带低压系统的中心位置非常稳定,近十天几乎没有出现大的位移,海上水汽的不断补充,加上不断有弱冷空气的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多重原因导致了海南国庆时段的强降雨。”

进入详情

结语

“气象灾害固然可怕,但关键是我们需要正确去面对,知道如何去防灾避险。”——引用吕林贵的话作为本次访谈的结尾。

 

确实,面对灾难时,我们每个人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只有在充分认识到气象灾害严重性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度过难关,公共气象服务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卞赟 姚锦烽 视觉效果:韩笑 任成英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