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作为与“厄尔尼诺”相对应的名词,“拉尼娜”似乎没有“厄尔尼诺”那么受人关注。然而,随着一场关于“千年极寒”辩论的展开,小女孩“拉尼娜”开始站到人们的面前。那么,这个紧随圣婴“厄尔尼诺”而来的小女孩到底有什么特性?而它又将对我国的气候造成怎样的影响?去年北方地区的冷冬会否再现?本期天气视点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为您一一解答。

王永光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

“今年7月以来的这个数值超过了过去任何一次事件,拉尼娜前三个月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为六十年以来最迅速一次。”
“由于副高响应的滞后性,虽然拉尼娜发展的很迅速,但是副高依旧偏强,拉尼娜将对我国气候造成的影响也不甚明了。”
天气视点第二十期:北半球将迎“千年极寒”?

六十年来发展最迅速的拉尼娜

“一般情况下,出现海温偏冷之后,可以定义为拉尼娜状态,但只有这种状态异常偏冷0.5℃以上并连续出现六个月之后,才可以定义说进入了一次拉尼娜事件。”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说。2010年7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开始呈现拉尼娜状态,“从它截至目前的发展状态看,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非常高。”

 

近60年来,一共发生了10余次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事件之后,其维持时间长短不一,有的拉尼娜事件甚至可以维持3年之久。

 

“我们统计了历次拉尼娜事件前三个月的累计负海温情况,今年7月以来的这个数值超过了过去任何一次事件,拉尼娜前三个月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为六十年以来最迅速一次。”

 

进入详情

拉尼娜如何影响我国气候?

事实上,与厄尔尼诺类似,拉尼娜也只是一个热带太平洋的海洋大气现象。它们之所以可以引起各种气象变化,是因为海洋和大气关系紧密。海洋异常发生后,热带大气环流通常会很好的响应海洋的变化。

 

拉尼娜现象对气候的影响,主要有秋季台风、秋冬季降水和气温等方面。台风方面,统计显示,拉尼娜期间,台风数量可能偏多;秋冬季降水和气温方面,拉尼娜的影响通常是通过影响热带地区的大气环流--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实现的。“不过,副高对拉尼娜的响应是有滞后性的,这种滞后性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王永光介绍说。

 

副高是一个暖性高压,是对我国影响最为深远的几个大气环流系统之一。通常,副高偏强的年份,东亚冬季风容易偏弱,我国中东部冬季偏暖。而在拉尼娜状态下,副高通常呈现减弱趋势。“然而到目前为止,由于副高响应的滞后性,虽然拉尼娜发展的很迅速,但是副高依旧偏强,拉尼娜将对我国气候造成的影响也不甚明了。”

进入详情

拉尼娜将给我国带来冷冬?

去年冬季东北华北的低温让人们至今心有余悸,因此对于今冬拉尼娜将引爆“千年极寒”的论断更为关心。对此,王永光觉得无需过多担心。“拉尼娜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热带地区,我们国家受到的也只是间接影响,同时还受到气候系统其它圈层的影响,更不用说欧洲地区了。”

 

不过,虽然“千年极寒”并无科学依据,但是我国今年冬天将偏冷的可能性却不能排除。

 

接下来的时日里,如果副高积极响应了拉尼娜,并开始由强转弱,那我国就很有可能迎来一个偏冷的冬天。“从过去的拉尼娜事件统计数据中看,拉尼娜容易造成我国黄河以南东部地区温度偏低。”王永光这样总结,他同时也强调,这只是概率分析出的可能影响,而不是预报。

 

进入详情

结语

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息息相关的。在我们破坏了某一个角落之后,就会有其他的地方随之坍塌。当人类活动过多的影响了全球环境,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地球上的各个圈层也将随之出现明显变化,这从近些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频发就可以看得出。虽然一直说保护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时间紧迫,但是作为一个地球人,你是不是真的思考过怎样去拯救我们生存的家园?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张蕾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