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所有人都在谈论天气,却没有多少人敢拿天气打赌。极端天气增多让各行各业蒙受损失,却没办法转嫁风险。

给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保个险?这个看似不现实的想法正在安徽实现。曾经创造出“小岗精神”的农业大省,如今又准备在农业保险创新上大干一场。首个农业气象灾害实验室的成立,将加速农业天气保险产品的研发试点。勿需实地查勘定损,只要实际发生满足保险条件的气象要素,农民便可获得理赔。

杨太明,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岳伟,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气室工程师
孙喜波,国元保险发展研究部准精算师

“未来天气保险将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一个重要补充。”
“天气指数保险有两大好处:一是避免道德风险,二是减少勘灾定损的成本。”

首个农业气象灾害实验室开建

天有不测风云 风险能否转嫁?

10月21日早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超强台风“鲇鱼”正向广东中东部靠近,可能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登陆,这正好是北京市民周先生乘机飞往国外度假经停广州的时间。

 

这个今年全球最强的台风自生成之日起,便开始搅得他坐立不安。如果因为台风影响飞机无法飞行,“不仅耽误时间,原先预定的很多项目都要作废,还得重新再定一次,就得出双份钱”。周先生说,他算了一笔账,仅机票加上住宿就要损失3500元钱。“而我买的旅游保险,只能保航班延误,最多才能赔偿600元,其他损失并不负责。”

 

“天有不测风云,虽然最后是虚惊一场,但还是希望国内能有专门针对意外天气的保险。”周先生感叹。

进入详情

天灾投保农业先试点

就在人们感叹“老天无常”、急欲转嫁天气风险却投保无门时,11月初,一则《首个农业气象灾害评估与风险转移实验室开建》的消息在气象行业和保险业引起不小的震动。这个国内首次由气象部门和保险公司联合组建的实验室,将为安徽正在试点的天气指数保险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

 

实验室成立之后的第一项举措就是面向市场推出小麦天气指数农业保险。研发人员针对皖北小麦种植面临的干旱、倒春寒、干热风、连阴雨等气象灾害设计降雨量、温度、相对湿度等气象指数,只要发生相应条件的天气现象,就按合同约定进行赔付。

 

谈到这个新生事物的优点,联合实验室主任、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太明如数家珍:“天气指数保险有两大好处:一是避免道德风险,二是减少勘灾定损的成本。”

进入详情

天气保险商机无限

“天气保险这个名词不是国内创造的,国外早就有了。”岳伟说,“以印度为例,耕地面积远大于中国,但他们的国有农业保险公司只有200多人,为什么这么少的人,能做这么大的保险呢?他们就主要依赖天气指数保险。”

 

对于天气保险的前景,实验室研究人员都显得比较乐观。孙喜波说,“如果这个产品能在安徽试点成功,那么推广全国应该也不是问题。因为安徽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灾害发生比较频繁,灾种也较多,具有很强代表性。”

 

目前,国内其他保险公司也在关注天气指数保险这块“蛋糕”,中国人寿财险计划明年在福建龙岩推出烟叶种植天气指数保险。

进入详情

结语

在我国,天气保险仍属新鲜事物,由于我国保险业起步晚,保险险种还十分单一,所有的防御建设还处于萌芽阶段。安徽在天气指数保险方面的尝试可谓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由于极端天气涉及的领域较多,可以说天气保险商机无限,国内保险公司应充分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保险公司的做法,大力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天气保险。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余晓芬 视觉效果:李婷婷 任成英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