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专题

The fog memory from A to Z

【字体:   2012-01-12 10:44: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The fog memory from A to Z

中国天气网编辑 李菁 出生在天津,读书在南京,远走到过广州,想看另一种风景,体验另一种人生。天气预报给人的启示在于看似变幻无常的世事其实总有原因和规律可循,不能看清未来只是我们的智慧或经历不够之故。就像看遍云卷云舒,才能洞察天气;走过千山万水,才得以领悟人生。

小编用英文首字母从A到Z的方式记录下了2011秋季大雾频发事件带给人们的多重印象。

Airport:机场

大雾天气的时候小编总是免不了接触各类航班延误信息。但最震撼的一定是这一条--受持续大雾天气影响,首都机场5日迎来史无前例的大降落 ,飞机多到连雷达都看不清。

Bear: 忍受

网友感言“既然享受北京的好处,就得忍受帝都的诅咒。虽然灰霾令人难受,总比漫天无垠的寂寞来得好办一点。”作为新加入这个城市的一员,小编十分理解这种感受。迷恋大都市繁华生活的年轻人对北京有着颇为矛盾的心里,他们一边忍受着糟糕的天气,一边无法放弃繁华的生活。

Condition:highway condition 路况

小编做页面岗的时候就要负责交通信息的录入。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每天路况的信息几乎都和大雾相关,“某省部分公路因雾霾天气封闭”成了那段时间路况信息的标准格式。

Dispute:争论

美国大使馆检测的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引发争议,“有毒害”三个字触目惊心。民众发声“不能让群众遭污染之害,而监测数据自说自话。”

Explain:解释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秋天有雾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由于污染,雾的浓度就会加重,时间就会延长。

Focus:焦点

虽然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天气网发布的各类大雾天气新闻有将近300条。但是如果你关注过2011年中东部的大雾,就会发现此次天气事件公众关注的焦点其实更多是集中到了我国空气质量现行的监测标准上。

Gust:一阵风

风是驱散大雾天气的最好利器,冷空气南下时会携带强劲的西北风,有利于驱散雾霾天气。所以大雾弥漫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平时并不受欢迎的冷空气赶紧来。

Grain:颗粒

正处于工业时代且机动车急剧增长的中国城市,似乎要开始直面空气中那些越小越致命的颗粒了-PM2.5。

Haze:霾

大气相对湿度超过80%的时候是雾;相对湿度低于80%的时候称为霾。当大气中颗粒物的浓度高了,我们就说形成了霾。小编本科学习的就大气科学,不过当初还真没分清楚过雾和霾。

Ice-cream:乳白色的

真正的雾是乳白色的,而霾是黄色、橙灰色的。所以早上如果你看到天色昏黄,那大多是雾和霾的混合体。

Jeopardous:危害

PM2.5 吸附大气里面各种各样的毒性物质,包括致癌物和致生殖系统疾病的物质。PM2.5能轻而易举地突破人体健康防线,直达肺泡甚至是血液,严重时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降低肺功能,从而导致人过早死亡。

Killer:杀手

大雾导致空气能见度降低,号称“公路杀手”。而现有的研究证明,雾霾也是“健康杀手”。

Legislation:立法

中东部的这场大雾让博友们翻出一桩旧案。1952年12月5日-9日期间,伦敦雾事件令4000人死亡,政府因而于1956年推行了《空气清净法案》,于伦敦部分地区禁止使用浓烟的燃料。

Mirror:镜子

伦敦作为工业革命的先驱,为工业污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走在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当以史为鉴。

Nickname:昵称

北京继“首堵”之后又赢得新的昵称“雾都”。

Obfuscation:困惑

在雾中,人们开始格外关注起雾霾天气。相关的指数都是云里雾里,媒体的质疑声四起,人们心中的困惑也是在增多。

Public:民众

在CNKI的数据库中查阅过相关文献后,我相信近些年中国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其实是在不断改善的。只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品质,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小编更愿意相信的是民众对更优质生活的追求才推动了PM2.5相关法规的出台。

Question:疑问

一个疑问有的时候就能开辟出新的天地。“中东部正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也是污染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为什么正是中东部屡次成为雾霾青睐之地,这真的是巧合吗?”正是这样的疑问让我们思考,让我们行动。

Responsibility:责任,义务

记住每个人都肩负着节能减排的重任,记住支持新能源产业就是在改善你赖以生存的空气质量。这是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和子孙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Spontaneous:自发的

10月,PM2.5指标迟迟未列入国家空气质量体系,兼具娱乐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民间人士自发掀起了“我为祖国测空气”的行动,甚至还热热闹闹地印制了宣传画。

Technique:技术

许多专家都表示,启动PM2.5的监测并不是技术问题,关键是国家的投入以及我们的行动。

Us:我们

能让人产生共鸣的东西很多,情感、诗歌、乐曲,当然还有空气。我们因而特别能够理解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Vary:改变

“让改变发生”是李宁公司新的广告宣传宣传语,用到此次由民间呼声推动出台的环保新法身上也很合适。我们的关注是为了什么,对,正是为了让改变发生。就在2011年的12月23日,上海市环保局在国内率先公布了PM2.5试点监测数据。

Witness:见证人

2011年中东部的这场大雾就这样出人意料地成为了人们救赎自我生存环境的见证人。

X-factor:未知因素

就像去年没人会料到PM2.5会这样风风火火地闯入公众的视野,2012年又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呢?

Yearn:向往

乐观的人们一直相信,蓝天和发达的城市,是一件鱼和熊掌可以兼而得之事情。

ZaiJian:总结到这里就结束了,是和2011年挥手说再见的时候了。希望明年盘点再和你们相会的时候,我写的题目会是“让你抬头就能望到蓝天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文/李菁)

编辑:郑晓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