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象科普专题

积雪上的音乐

【字体:   2011-12-23 11:14: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甘肃敦煌月牙泉附近的沙漠里,有座鸣沙山,山上的沙子会“唱歌”。要是你从鸣沙山丘顶顺着背风坡滑下去,身后就会传出阵阵乐声,欢送你下山。
 
在干燥晴朗的天气里,从雪丘的背风坡上滑下去,也会产生同样的音乐,有的如行云流水,有的如松涛飞瀑,有的如诉如泣,有的叮叮咚咚。尽管鸣雪的音乐不如演奏家演奏音乐作品时那样优美悦耳,却也是千奇百怪。
 
不仅干燥的雪丘上会产生音乐,就是一般的积雪上也会产生出各种各样的声响。
 
不知你有没有在积雪上步行或者坐着雪橇在雪原上驰骋的经验?在严寒无风的日子里,积雪在你脚下咔嚓咔嚓作响的情景是很生动有趣的。而坐在雪橇上,聆听下面滑铁的声响,一会儿强,一会儿弱,沙沙作响,好像春蚕在嚼食桑叶一样,也是情趣盎然的。
 
积雪上发出各种声音的原因,目前很少有人研究。一般人推测这种现象与雪粒间发生摩擦而引起的变化以及雪上有压力时雪粒重新分布有关。
 
积雪上的咔嚓声,常因踩在雪上的轻重程度而不同。有经验的细心人,能够根据音响的不同,分辨出行人是老人还是小孩,壮年男子还是年轻姑娘。咔嚓声的音色有时随着空气温度而有所变化。一般在温度低于-2℃时,就能清晰地听到这种音响。温度越低,音色越清脆明快。有经验的人,可以根据音色的不同来判断当时的气温,大约能准确到±2℃。
 
气流在积雪表面上经过的时候,也能发出响声。风在密度较大的积雪外壳上,时而追逐雪粒,时而携带雪粒,发出特别的声音,有时象野狼嚎叫,有时象婴儿啼泣。在有风暴时,既有雪粒互相摩擦撞击的嚓嚓声,也有雪粒摩擦起电而引起的火花爆闪的噼啪声;既有雪粒冲击撞磕障碍物的弹跳声,也有雪粒沉积下落时的簌簌声。
 
雪崩产生的响声就更惊人了,有时简直象雷鸣地震一样,而且往往伴随着轰隆隆的可怕的回声,令人毛发悚然。雪崩引起空气的振荡,发出尖锐恐怖的呼啸声,也使人胆战心惊。
 
除了积雪表面的声音以外,从积雪内部,也能听到其他声音。在季节性积雪地区,到了积雪后期,积雪表面常被一层冻雪形成的冰壳覆裹,而在积雪内部,由于雪粒的密实作用发生沉降,形成空洞。这时,如果有人在冰壳上行走,就能听到雪里好象有一种从幽深的地方传来的声音。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因为积雪内部的空洞,犹如乐器的共鸣箱,与冰壳上的脚步声发生了共鸣的缘故。
 
在高山冰川积聚雪花的粒雪盆里,那里有厚厚的积雪。当我们在这种积雪表面上行走时,经常会忽然感到脚底下的雪层咔嚓一声,断裂了,把人吓得停住了脚步。紧接着,雪层断裂的声响迅速地传向辽阔的四方,人也感到仿佛在电梯里似的,脚底下的雪层在沉陷下去。直到远处传来闷雷般的回声,这种恐怖的感觉才会消失。这也是积雪内部产生大面积空洞后而产生的共鸣声音。
编辑:潋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