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防灾减灾科普

沪明年或推行监测标准

【字体:   2011-12-06 14:11:16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网-文汇报2011年11月15日讯 自今年6月上海正式公布空气质量以来,不少市民反映,本市空气质量预报与人体自身感觉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明明预报的是好空气质量,但看上去天灰蒙蒙的。”

是本市空气监测不够精准,还是市民感觉与监测数据不对称?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据她介绍,上海明年有望率先推行能反映更细小颗粒的PM2.5空气质量监测标准,还有可能增加臭氧标准值数据。

PM2.5是灰霾主因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指标。上海市空气质量监测并公布的是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伏晴艳解释说,城市中常见的灰霾天气,PM2.5往往是主因。这些还不到头发丝1/20粗细的颗粒物,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有重要影响。不仅如此,PM2.5能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因而,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PM2.5浓度越高,呼吸系统病症和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同步增高。

一般来说,人为污染,如飞机、船舶、化工企业、发电厂等排放产生的污染物均以细颗粒物为主,虽然看不见,却严重影响着人体感受。而外地沙尘输送所带来的污染物则以粗颗粒物居多。近年来,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治理污染,特别是对建设工地扬尘、城市粉尘等粗颗粒物治理,改善明显。相对来说,PM2.5细小颗粒物改善不多,也未被列入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以致形成质量预报与公众感觉的差异。从这点看,PM10已难以真正反映城市空气质量了。

部分区域已在内测PM2.5

伏晴艳指出,天灰蒙蒙并非就是“污染”,得靠科学仪器测出来。据她介绍,PM2.5列入空气质量指标,技术上已不存在问题。上海已有一些区域正在尝试PM2.5的监测,并纳入内部空气质量监测。目前,已有杨浦、宝山、虹口等近20个监测点,在近一至五年里开始监测PM2.5。

据介绍,2008年,我国着手制定了PM2.5的国家新标准,目前已经基本修订完毕。本月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首次对细颗粒物PM2.5的测定方法、仪器设备等进行了规范,为接下来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做准备。“这次公布的PM2.5测定方法,是实验室中的手工测定法。这为今后自动监测站的测定方法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下一步监测和发布信息创造了条件。”

据悉,上海最快有望在明年率先推行PM2.5空气质量监测标准,还有可能在今后的空气质量监测中,增加臭氧标准值数据。

从源头解决细小颗粒污染

业内专家指出,在监测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及时向公众公开信息的同时,应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提倡多种植物;大力提倡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公众要自觉少开车;有关部门要适度控制城市车辆总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超标排放的汽车要严格查处;有关汽车制造商也要对超标排放车辆进行必要的技术革新。

同时,城市道路路面、汽车轮胎等,可以通过科研和攻关得到“绿色改造”,进一步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全面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编辑:潋滟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