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关于我们

西藏概括

【字体:   2010-06-29 11:01:36   来源: 中国西部开发网  

西藏自治区简称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与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缅甸等国为邻。1951年和平解放,1965年成立西藏自治区。现辖6地区、1地级市、1县级市、76县。其中5市县对外开放。自治区面积120多万平方千米。人口225万(1952115万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区。有藏、汉、门巴、珞巴、回等民族,藏族占90%以上。自治区首府拉萨。

西藏概括

西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海拔 40OO米以上,是地球上隆起较晚、海拔最高的大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高原南部喜马拉雅山脉高峻雄伟,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是世界最高峰。藏南有雅鲁藏布江谷地,藏北内流区有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纳木错等大小湖泊150O多个,是我国湖泊最多的地区。

西藏气候高寒,长冬无夏,空气稀薄缺氧,日照充分。藏北有半年封冻期,藏南较温暖湿润,无霜期45个月,年降水量20050 O毫米,山南地区可达2000毫米。

西藏概括

西藏可利用草原面积53万多平方千米。是我国重要的草原牧区。牲畜有藏羊、牦牛、犏牛等。山羊绒、牦牛绒广销国际市场。农作物有青稞、小麦、马铃薯、豌豆、油菜等。山南察隅、墨脱一带还产水稻、茶叶等,有“小江南”之称。藏东南有广大林区。本区还产贝母、虫草、麝香、全蝎等药材。

西藏水力、地热、太阳能、风力等能源和矿产资源丰富,铀、硼砂、锂、铬铁、铜、石膏矿在全国名列前茅。工业基础薄弱,除采矿外现有工业主要是电力、化工、建材、毛纺、皮革、制药等。手工业历史悠久,所产氆氇、藏毯、藏靴、围裙等具有独特风格。

西藏概括

西藏交通已形成以拉萨为中心,包括川藏、青藏、新藏、滇藏等干线的公路网。拉萨至成都、兰州、北京间开辟了民航线。重要城市有自治区首府拉萨,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藏东新兴城市昌都、林芝(八一镇)。名胜古迹有拉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藏南亚隆河名胜区和藏王墓等。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