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防台减灾的实践与体会

2010-07-14 10:02:44 来源: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字体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是全国高潮差区,海岸线长达355km,而且蜿蜒曲折,滩平弯多,宜于台风登陆;境内地域背山面水,南北雁荡山区又是全省的暴雨中心之一,小流域密布,山陡溪多,河流源短流急。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温州市是台风暴雨灾害易发频发区域。

据统计,1949-1998年的50年间,直接登陆温州市的台风有11次,加上严重影响并造成大灾的共有39个,登陆频率是0.22个/年,大灾频率是0.78个/年。但自1999年以后的短短9年里,直接登陆温州市的台风就有7次,加上严重影响并造成大灾就有13个,登陆频率上升到0.78个/年,大灾频率是1.44个/年。20世纪90年代,温州市因洪涝台灾害,淹没农田1420万亩次,倒塌房屋15.6万间,死亡1540人,经济损失190多亿元。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因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60多亿元,但死亡的人数大幅度减少,尤其是2007年登陆温州市的“罗莎”台风实现人员零伤亡。温州市近年来防台减灾工作的实践经验,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温州市防台减灾的实践与体会
巡逻队员在浙江温州市洞头县海堤上巡视

1、以人为本、以防为主,提升防台风应急工作理念

台风,特别是强度较大的台风,以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手段,仍然是人力还无法完全抗御的。根据多年来防御台风灾害的经验教训,温州市的防台风理念从过去注重财产和工程设施的保护,提升为强调“以人为本、以防为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与台风作直接的抗争,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避结合,充分体现出对人的生命权、健康权的高度重视。

2、预防在前、预案在先,夯实防台风应急工作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变化多端的台风灾害,只有事先做好充分防范准备,才能尽可能减少灾害
损失。近几年,温州市在防汛防台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一套预防机制,具体归纳为“三个健全、三个强化”。即:健全责任、预案、预警体系;强化防灾工程建设、防汛检查整改、水库管理

3、突出重点、科学防御,规范防台风应急工作程序

近年来,温州市防汛防台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形成一系列规范运作、行之有
效的防汛工作规章制度和规范程序。台风来临前,突出一个“防”字,在台风来临时,突出一个“避”字;台风过去后,突出“抢”和“救”,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减少灾害损失,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作者:苏增)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