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古镇:尽享晒晒太阳发发呆的惬意时光

字体 2010-12-09 07:20:31
     来源: 南方日报  

冬游古镇:尽享惬意时光
西递村(图片来源:小强博客)  

推荐地点:安徽西递古村

推荐理由:西递是黄山脚下美丽的古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初冬季节,万木变色,红红绿绿的枫叶仍旧挂在村庄的某个角落,而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则隐匿在一片寂静之中,于初冬的凛冽之中隐藏着一丝俏皮。

推荐玩法:来到西递,好好欣赏徽派建筑的精美是必不可少的。西递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200幢。据当地村民介绍,为保护古村,西递村内严禁造房,对古建筑的修缮也遵循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古村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各具特色的古民居,使游客如置身迷宫。行走在西递古村的小巷中,踏着充满岁月沧桑的石板,可以看到各家各户富丽的宅院,让人赞叹。

西递村建的房子多用黑色大理石。村头有一座据说是明代万历年间建的3间4柱5楼的青石牌坊,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据说是当年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另外,还有一座清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息,厅堂里“书诗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报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这两副对联,显示了儒学向建筑的渗透。村中另一处古宅为“大夫第”,也是建于清康熙年间。有趣的是,据说此楼曾多次被当作古装戏中小姐择婿“热抛绣球”的拍摄场景。

小贴士:

交通:可直飞黄山屯溪机场,然后由屯溪坐客车至西递。

住宿:西递村内既有民居改造的旅社,价格实惠便宜,也有高级酒店,可随意选择。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