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存 触摸丽江的柔软时光

字体 2012-03-28 13:43:54
     来源: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冬日温存 触摸丽江的柔软时光
金色时光

万古楼是古城地标建筑。东巴文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的制高点。这是塔式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高33米,象征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33万各族人民。主体柱子16根,都是通天木柱,是中国全木结构斗拱建筑一柱通顶的第一楼。柱长22米,反映民间“好事成双”,以及婚嫁选择双日为吉的习俗。采用16根通天柱,反映纳西族东巴象形文字中开天九兄弟、劈地七姐妹的传说,寄寓纳西儿女共创美好未来。瞻仰完了万古楼后,是否被其雄姿华貌所折服呢?是否还在感慨那藏在凝固的旋律——建筑中的智慧呢?

白日的丽江古城,安静从容,独自美丽着。尽管不断有游客造访,古城的子民们依旧忙碌着自己的生活,可以不受打扰,也可以邀你共舞其中。那小桥流水,那琴棋书画,还有那大院里慵懒晒太阳的人们——营造了小城静谧而古雅的氛围。

冬日温存 触摸丽江的柔软时光
大研古镇

对视:暧昧流离的夜色

是这样的吗?小城的故事仅仅在于那些古街、古桥、古楼吗?难道说她只有古朴的特质?果真如此,那你就没有真正读懂古城的内涵,换句话说,你没有深入她的内心。欣赏一处风景不只是视觉上的审美,更是在寻求内心与自然的共鸣,而这种共鸣的获得前提是读懂风景。与她对视,你会发现娴静朴质的她,颇有几分《乱世佳人》中女主角郝思嘉风骚好动的味道。

不得不承认,丽江古城的酒吧街确实是道美丽的风景。要想真正进入古城的灵魂深处,揭开她之所以被誉为“艳遇”频发的秘密,或许飘着靡靡之音和晃动着红绿灯影的酒吧能给你个满意的答复。

拜访丽江,要是不进古城的酒吧潇洒走一回,就很难说真正领略了丽江的风情。丽江酒吧大体可以分两类:一类热烈外露,喧闹活泼,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一类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分布在丽江古城各个角落的大大小小的火塘吧和清吧为典型。

冬日温存 触摸丽江的柔软时光
纳西酿酒

酒吧一条街一头连着四方街,一头通向古城入口大水车处,是古城繁华地所在。白天这里安静得出奇,纯粹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而当夜幕降临时,却一改大家闺秀容貌,摇身一变,俨然是妖艳妩媚的代名词。灯光闪烁着,杯盏交错着,音乐沸腾着,人心躁动着,谁还能在此刻记得古城的素雅?浣纱女消失了,粉墨登场的是时髦女郎。

樱花屋?金酒吧,因爱情而诞生的酒吧。1996年,韩国留学生金明爱去大理旅行,碰上了来此工作的湖北小伙牟鑫。两次偶然的相遇,一见钟情的罗曼蒂克真实上演了。他为了她打车从大理追到丽江,找遍了丽江每一个酒店、旅馆、客栈,踏破铁路无处觅时,街上再次偶遇。于是,浪漫的爱情香气在小城的上空蔓延,这才催生了樱花屋?金。樱花屋是因为老板娘喜欢樱花,后缀的那个金字更浓缩了深深爱意。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