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钓鱼城

字体 2016-08-12 14:13:42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  

12世纪末到13世纪初,蒙古铁骑雄霸欧亚,所向披靡,所到之处,势如破竹,但巴渝合州的钓鱼城之战可谓重挫蒙军锐气,延缓了蒙军的侵略步伐。

金戈铁马钓鱼城
钓鱼城

钓鱼城,位于长江上游、重庆合川区城东的钓鱼山上,山上有一块平整巨石,传说有一巨神于此钓嘉陵江中之鱼,以解一方百姓饥馑,钓鱼山由此而得名。钓鱼城为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扼守三江,自古为“巴渝要冲”,其山突兀耸立,相对高度约300米。山下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南、北、西三面环水,地势十分险要。这里有山水之险,也有交通之便,经水路及陆上道,可通达重庆和四川各地。钓鱼城分内、外城,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城墙系条石垒成。城内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绝的丰富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田地。这一切使钓鱼城具备了长期坚守的必要地理条件以及依恃天险、易守难攻的特点。

金戈铁马钓鱼城
现而今的钓鱼城原貌保存完好

金戈铁马钓鱼城
钓鱼城环境清幽

四川制使彭大雅于1243年修建钓鱼城,在此屯兵积粮,抗击北侵的蒙古大军,并以此作为保卫重庆的屏障,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命忽必烈进攻鄂州、察塔儿进攻两淮、兀良哈台进攻云南,自己则领兵攻打四川。意图全部攻破之后兵合一处,攻打临安,而蒙哥汗在攻打钓鱼城之时,被城上火炮击成重伤而亡,蒙古军也因此撤退。直至1279年,在守将王立带领下钓鱼城军民投降,正式结束钓鱼城之战36年抵抗历史。金庸笔下《神雕侠侣》中杨过襄阳城外一箭射中蒙古大汗,令蒙古大军撤退,其实原型就是钓鱼城之战。

蒙古军队得知蒙哥汗阵亡之消息后,停止了侵略,纷纷从四面巴方赶回漠北,以征大汗之位,尤其是两湖战役的忽必烈由于路途较近,率先回归夺取了大汗之位。有了这个变故才使得南宋又能残喘二十余年;才使得西欧幸免于难;同时使得蒙军未能实现进入非洲的愿望。这是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意义!

现而今的钓鱼城原貌保存完好,古城墙、跑马道、护国门等等基本都是原建,而之前站在城头之上可以看到南宋军队修建的行军栈道,现在由于三峡大坝的修建使得嘉陵江水位上涨而被淹没了。

现在的钓鱼城再也没有了硝烟,静静地坐卧在嘉陵江畔,凝望着缓缓的江水、注视着江上的渔船,聆听着一声声的啼鸣……这一份难得的幽静,像是在还原它本来的面貌!(图片拍摄:高峰)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峰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