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园会所转型举办展览 曾将市民拒之门外

字体 2016-07-11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香山公园洪光寺将于本周末举办科普夏令营,而几年前,它还是一处私人会所未对大众开放。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市属公园14所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机构已全部转型。这些曾将市民拒之门外的场所今何在,记者昨日探访部分地点并进行盘点。

目前,会所侵占的4处公园古建已全部腾退,包括北海公园漪澜堂、北京动物园畅观楼及颐和园益寿堂和霁清轩。根据统计,私人会所及高档场所转型后,大部分为举办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及展览。其余则调低消费价格面向大众或用作内部办公。

探访1

承办文化活动或展览

邮票展、寄明信片,如今,北海公园碧海楼已“摇身”变为古色古香的“皇家驿站”。皇家驿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驿站分为展览区和互动区,会定期举办主题邮票展,还可提供明信片“慢递”服务。

同样举办展览的还有动物园畅观楼、颐和园益寿堂。例如,目前,益寿堂就举办了“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艺术交流展”及“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等主题展览。动物园畅观楼也曾举办园史展。

探访2

调低价格面向大众

曾经动辄需消费上千元的高档餐饮场所也让普通游客望而却步。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的副处长朱英姿表示,高档餐饮场所进行经营整改,包括取消各公园餐饮网点的最低消费,调整菜品结构,降低价格,大幅度降低公园内消费场所的门槛。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海公园仿膳饭庄、北京植物园素菜馆及紫竹院问月楼均调整菜品价格,改走大众化路线。昨日,记者在问月楼外公示的菜品价格单中看到,凉菜价格多在三十元左右,精品小炒也多在四五十元。

此外,新搬迁到北海北岸的仿膳饭庄菜单价格也呈现层次化,既有二十几元的冷盘,四五十元的炒菜,也有百元左右的特色菜,菜品多凸显宫廷特色。

探访3

部分会所未开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14个会所及高档餐饮场所虽全部转型,但部分场所仍未开放。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整治场所除用于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或以大众价格面向游客开放外,还有部分用作内部办公。

内部办公区域如中山公园长青园。记者了解到,目前,长青园已作为公园办公区域。此外,部分未开放区域正在修缮,未来将举办展览。

以颐和园霁清轩为例,朱英姿介绍,经过研究,将在此处建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着重展示颐和园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书法、戏剧、篆刻等。此外,腾退后的北海漪澜堂也将在修缮后举办展览开放。

焦点1

转型收入减少,会所怎么办?

损失公园自己消化,一些项目上给予补贴和调剂

私人会所及高档餐馆收入曾为公园收入来源之一,转型后,公园如何应对收入减少?此前,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回应称,经济损失以公园消化为主,由中心在一些项目上给予补贴和调剂。

他说,一些房屋从原来经营性质或者公园有收益的性质变成公益的性质,公园确实在经济上有所损失。主要通过采取其他创收方式,举办更多的活动等方式,弥补因为房屋调整带来的损失。

例如,洪光寺转型中,香山公园通过举行科普夏令营向社会招募感兴趣的市民,并收取一定的活动费用,从而可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

未来,公园的收入也将多元化,并通过文创产品增加收入。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底前将推出文创产品开放推进计划,并开通线上服务或者开通出售特色公园文创产品的旗舰店。

焦点2

如何防止高档会所卷土重来?

租房合同由两级监督,承租公园遵守“一年一签”

目前,14所会所及高档餐饮场所均完成转型,如何防止类似场所不再卷土重来。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每一个租房合同均将由两级互相监督。也就是说,再承租公园场所的每一个公园合同均需得到公园本身及市公园管理中心通过。

再承租公园场所也将遵守“一年一签”原则。此外,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常态防控的情况下,还会及时出台北京公园房屋设施管理办法和出租审批流程,对出租房屋和土地审批管理进行强化明确规定,并对历史建筑和公园内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起到监管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徐伟认为,除两级主管部分监督审查外,还可建立一套社会监督机制,发挥和完善大众监督的渠道。此外,他表示,避免死灰复燃,也应发挥市场导向,让高档会所没有存身空间。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程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